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濟州祝壽自駕遊2016@耽羅國發祥地三姓穴(삼성혈 SamSungHyeol)


(04/06/2016.星期六)雨一直在下,長時間坐車遊車河也不是辦法,而且作柴可夫司機的三姐夫也太累了,最後開去濟州市內的三姓穴(삼성혈SamSungHyeol)參觀。


這裏據說是耽羅國(탐라국)發祥地。



看官方資料的介紹:


三姓穴(삼성혈)
史迹第134號
"三姓穴傳說是濟州人的發源地。傳說三神人(高乙那、良乙那、夫乙那)在此誕生。他們過著打獵的生活。後來,娶了來自碧浪國的三位公主。從此,用她們帶來的五穀種子開始了農耕生活,並建立了耽羅王國(탐라왕국)。

朝鮮時代中宗21年(1526年)牧使李壽童首次建造了標壇和紅門,並築起了圍牆,開始舉行春秋祭祀。以後由歷代牧使把這兒變成了舉行神聖活動的地方。現在每年仍在這兒舉行春秋祭祀及乾始大祭。"


雖然下著雨,可裏面全是高高的樹,霎時像打了大雨傘一樣,不打傘也沒問題﹗






走呀走……



終於走到三聖穴那邊。


這裏就是三神人誕生之地。



看地圖,這裏是崇報堂和典祀廳。



三聖門。


裏面是三聖殿。


這裏還介紹了濟州的石頭公公(돌하르방)的資料:

濟州特別自治道民俗資料 第2號
所在地:濟州特別自治道範圍內

"被稱作'偶石木'、'武石木'等'石頭公公'的石像早先立在濟州牧、旌義縣、大靜縣的城門前。在濟州市內、濟州大學、市廳、三姓穴、觀德亭等地共有21座;西歸浦市表善面城邑共有12座;大靜邑在仁城里、安城里、保城里等地共有12座,全道總共有45座。石像的形態大體是頭戴毡帽,突出的大眼睛,大大的鼻子下雙唇緊閉,雙手護住腹部,看起來很有威嚴。石頭公公的平均身長:濟州的187cm,城邑的141cm,大靜的134cm,據推測,這些石像的制作年代為英祖30年(1754年)。

石像具有保護居民、祈求平安的守護神意味,同時還具有標示都邑位置以及巫術、宗教的功能,與韓半島的'長承/長丞(장승)'有同樣的功用。"


那三聖穴門口那石頭公公是老東西來的呢﹗(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