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首爾城郭@漢陽都城(한양도성)



其實這篇網誌早在去年十一月看完清溪川首爾燈祝祭後應該寫的了﹗只是一直沒有寫。農曆新年開始,我的Shansquare Blog跟不少其他Blog友的Blog一樣忽然消失了,進入連結後卻說"此Blog已應要求而刪除"﹗我從來沒有如此要求過呢﹗反正到現在問題仍沒有解決,Yahoo Blog仍未幫我找回以前的網誌,只是一直拖……拖……拖……﹗而現在這個搬來一年多的傻瓜Shanshan Blog,有不少以前寫的網誌照片又無法顯示,唉﹗……

以前寫過一篇介紹首爾城郭的"串門行動",記錄我走過的首爾城郭的路段。那時只得一幅簡圖和古地圖,見首爾燈祝祭有個大型的首爾城郭模型燈飾,我早已打算把城郭八座城門和城牆拍下來,重新再記錄一次。
今次看首爾城郭的燈飾時,也有一幅簡圖介紹:

[四大門]:
(1)興仁之門흥인지문(東大門);(3)肅靖門숙정문(北大門);(5)敦義門돈의문(西大門);(7) 崇禮門숭례문(南大門)。

[四小門]:
(2)惠化門혜화문(東小門);(4)彰義門창의문(北小門);(6)昭義門소의문(西小門);(8)光熙門광희문(南小門)。


[宮闕]:
(9)景福宮(경복궁);(10)昌德宮(창덕궁);(11)昌慶宮(창경궁);(12)宗廟(종묘);(13)德壽宮(덕수궁);(14)慶熙宮(경희궁);(15)普信閣(보신각) ;(16)社稷壇(사직단)。

[山]:
(17)北岳山(복악산);(18)仁王山(인왕산);(19)南山(남산);(20)駱山(낙산)。

 

首爾漢陽都城(한양도성)是圍繞朝鮮故都(漢陽)的城池,她沿著仁王山(인왕산)[又叫內四山(내사산)]、北岳山(복악산)[又稱百岳山(백악산)]、駱山(낙산)及南山(남산)山脊而興建,全長約18.6公里。首爾漢陽都城於東西南北設了四大門,各大門之間又設了四小門。


八座城門,現在只剩下六座,以前我已完成了串門行動,到訪過六座城門,有的寫過網誌,有的只拍了照片仍沒有寫。至於城郭路我還沒走畢全程呢﹗
  

上圖左邊的是南小門光熙門(광희문),中間有門將守門的是東大門興仁之門(흥인지문),右邊的是東小門惠化門(혜화문)。這三座城門我都不只去過一次了﹗


東大門最與別不同,因為她還有用來防禦敵人攻擊的瓮城,而東大門和東小門惠化門之間就有座駱山,駱山城郭我是常去的一段首爾城郭路段。


下邊是位於北岳山的北大門肅靖門(숙정문),從惠化門走去北大門我仍未試過。


以前我和傻瓜是從三清洞那邊作起點走上北岳山到訪北大門的,由於北岳山鄰近總統府青瓦臺,所以到北大門必須要拿身份證護照登記才能去那段城郭路參觀。


那次從北大門再走下山走去下邊的北小門彰義門(창의문),由於全是軍事地區,沿路有士兵看守,就連拍照都受限制,不能隨處拍,感覺實在不太好﹗


所以去過一次也不會想有第二次,可在北岳山上看山下的宮闕的確令人回味,不知道現在會否好一點呢﹗幸好想看北小門彰義門不用登記也能去看,但想從這裏上北大門的話,一樣要登記才能上的。


所以,倒不如從北小門作起點,爬下邊仁王山的城郭路,走向西大門敦義門(돈의문)那邊。


爬山怕下山的我,這一段城郭路一直沒有去,皆因以前看這一路段的山路好像挺崎嶇,可最近好像已把城郭路修好了,希望今個春天或秋天我能鼓起勇氣去完成這一路段吧﹗各位有誰走過這路段的,煩請告訴我山路到底好不好走﹗可我知道站在仁王山上看山下的首爾市,風景的確不錯﹗


八座城門中,西大門敦義門和西小門昭義門(소의문)現在已沒有了﹗以前也寫過網誌記錄過市政府打算把西大門重建,可到現在什麼門也沒看到呢﹗西大門鄰近慶熙宮(경희궁),西小門則近德壽宮(덕수궁)。


西小門跟南大門崇禮門(숭례문)其實距離很近,首爾城郭南邊由於已有南山作屏障,城門沒有在正南邊南山上興建,反而建於西南邊的平地上。


很可惜﹗2008年2月10日,韓國國寶南大門被一位老伯縱火燒燬﹗


經過五年時間的復修重建,看新聞說南大門將於四月重新向公眾開放,期待中……



 

模型上西大門、西小門和南大門都有,現實中就只得南大門還在﹗有關方面把剩下的兩座城門重建就更完美了﹗


南山上的城郭路好像已修好了,希望今年內除了走畢仁王山一段城郭路,也要把南山一段城郭路走畢﹗


看看位於南山上的峰火台。


我想有不少來韓國首爾旅遊的朋友,早已走過這段城郭路了﹗按理應該不難走吧﹗對嗎﹖


這邊角度看城郭內還看到普信閣(보신각)、宗廟(종묘)、景福宮(경복궁)、昌德宮(창덕궁)和昌慶宮(창경궁)。


由南山至南小門光熙門(광희문)一段城郭路,由於城市的建設,有不少已拆掉了。


近光熙門還保留一小段城牆。


光熙門至東大門一段的城郭,在清拆東大門運動場時,發掘了以前城郭的遺跡,所以興建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的同時,保留了這段城郭在園內。


下邊的照片是漢陽都城燈飾亮燈後的情況。各位感興趣就跟著再繞亮燈後的首爾城郭一圈。順道看看以下首爾城郭歷史的介紹:


"1392年,在開城壽昌宮(수창궁)創建了朝鮮王朝的太祖即位不到一個月就命令實施漢陽遷都計畫。太祖四年(1395年),隨著建設景福宮、宗廟、社稷壇相繼完成,隨即實施鄭道傳(정도전)制立的築造都城計畫,開始築修首爾城郭。

首爾城郭是連接了北岳山、駱山、南山、仁王山的總長達59,500尺(約18.2km)的城郭,其平地建築為土城,山地建築為山城。
 





為了在農閒期完成這項龐大、緊急的事業,在1396年1、2月,49日期間,動員了全國11萬8千人,基本上完成了城郭的建築工程,接著在農閒期的8、9月,49天期間,再次動員了79,400人,築成了春季沒有完成的東大門區域,同時,竣工了四大門和四小門。





此後經過了27年,世宗發起了將首爾城郭修築成全面石城的龐大保修擴張工程。 



世宗四年(1422)一月,利用農閒期在全國動員了約32萬名民工和2,200名技術人員,終於完成了這項工程。當時首爾人口約10萬人,可想而知這項工程之浩大﹗這是如今首爾城郭的格局



1704年,肅宗不顧大臣的反對,違背了與中國清朝簽訂的條約,大規模保修了首爾城郭,甚至在北漢山築建"北漢山城",嚴密整固了都市的防禦體系。這是隨著進入到近代社會有意圖的拆毀城郭之前的首爾城郭風貌。 






以後,在1899年,由於在西大門和清涼里之間建設電車設施,東大門和西大門附近的一部分城郭拆毀了。




第二年,為了在龍山和鍾路之間建設電車設施,南大門附近的城郭也被拆毀了。隨著進入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時期,西大門和惠化門(東小門)被拆毀。




實際上,在首爾的平地城郭都被拆毀的今天,總長為18.2km的城郭中只留下山地城郭10.5km。
 


[上列資料節錄自<回到國民懷中的北岳山首爾城郭>宣傳小冊子]


還有,最近於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內的展覽館有個關於首爾都城的展覽,各位有興趣不妨去看看。


以前在首爾歷史博物館也曾開過一個關於首爾都城的展覽。


雖然展期已過,但在博物館的網站內其實也可以重溫的,挺不錯﹗


非常適合我這個首爾城郭迷﹗



在我的"串門"網誌分類裏,還個別介紹了四大門、四小門,和其它城門的,



雖然現在有的網誌內部分照片無法顯示,


也許裏面的資料對各位想去各大城郭城門參觀的朋友有幫助,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我想最多朋友想去的是近惠化那邊的駱山城郭那兒鄰近東大門和大學路,遊完城郭還可以在東大門或大學路那邊購物吃飯,的確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