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自家製韓國甜米釀(食醯.식혜)


以前在北京,喝過宿友們煮的酒釀,我就愛上了這種飲料,當然中國超市賣的酒釀,的確有酒的成份,就算加蛋花、元宵煮來吃,吃完我還是臉紅紅的。還好,韓國這邊跟酒釀味道相近的甜米釀(食醯.식혜),完全沒有酒味,喝完一大杯也不會臉紅,更合我口味﹗ 來到韓國生活,一直都好想學做這道飲料,當然,只會吃,不會做菜的我,學做甜米釀(食醯.식혜)﹖ 說說而已啦﹗ 不過,今回在尚州傻瓜媽媽教我怎麼做以後,才發現煮這個飲料其實不算難,也不算很花時間,傻瓜媽媽還教我用另一種食材去代替砂糖,這樣做出來的甜米釀(食醯.식혜),喝起來也較健康。


代替砂糖的食材就是麥芽(엿기름)啦﹗


把麥芽(엿기름)用蒸煮專用的隔布包裹好,然後放進盛了水的盆裏不停搓揉擠壓,



最後弄出一大盆麥芽水來。


另一邊電飯煲就煮大煲米飯。


飯煮好之後,把剛才那大盆麥芽水倒進去米飯裏繼續煮,


那盆麥芽水底部本身有層白色沉澱物,不用一併加進米飯裏,


連麥芽水一併加進去的話,做出來的甜米釀顏色就會帶灰色,不夠白了﹗ 當然,你不介意成品出來的顏色,把沉澱物加進米飯裏煮也是沒問題的。


如果覺得加了麥芽水還不夠甜,那可以再加適量糖,今回傻瓜媽媽試味後就再加點砂糖。


煮開後,就可以喝了。


當然冷喝會更爽,我們那晚便把整鍋甜米釀放到前園裏,在零下的氣溫冰著,第二天喝的時候,就混有薄如紙般的冰,味道特別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