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東大門Design Plaza(DDP)Design Shop@亂把顧客當疑似設計剽竊者


上回和小侄女逛東大門Design Plaza(동대문 디자인 플라자.DDP)Design Shop時,傻瓜已看上了裏邊"工藝館Modern Market Place(공예관 모던마켓 플레이스)"賣的陶瓷器,所以我們倆後來又去那兒逛逛,買傻瓜想要的飯碗、湯碗和麵碗。殊不知,店長竟然戴有色眼鏡看待顧客。


店內其實每個角落都貼上"Please Do Not Touch"的紙條,可我發現所有顧客基本上都沒理會的,那也難怪,它們又不是什麼藝術品,又不是天價的商品,說實話,客人對產品感興趣想買的話,很自然便會把它拿起來看看,傻瓜當然也不例外了,那位店長打從開始已跟著我們,後來她終於忍不住,跟傻瓜說別亂碰產品,可傻瓜馬上反駁她:"不拿起來看,怎知道它有多好,怎能決定買不買呢﹖……"她聽了也沒有再繼續要求我們別碰,而我們也控制一下,不是非常喜歡的,也不亂碰就是了。

仔細逛了兩圈,傻瓜決定要買金判基(김판기)"之江陶窰"的陶器,問店員能否多拿幾個讓他挑最滿意的。正當傻瓜在挑碗的時候,店長又走過來了,見到我們倆,第一句就說:"你們原來還在這裏呀﹗"其實我聽到她這樣說,我已覺得很莫明其妙﹗ 

待傻瓜挑得八八九九,快打算交給店員結帳時,我發現湯碗的釉色有點不均勻,那他又再挑另一個,那時候,一直站在旁邊看著我們的店長就突然開聲說:"你們買來是自用還是什麼的﹖ ""這些作品都是陶藝作家的作品,有設計版權的,不能侵犯版權,拿去複製。……" 傻瓜就說"我能自己做的話,我就不會買它們回家……"


那個店長一直是跟我們說韓語的,雖然我跟傻瓜說漢語,她也沒有用外語跟我們交談,可我聽到她這麼說,我心裏就非常不快﹗ 難道她是聽到我們說漢語,覺得我是中國人,怕我偷他們的設計拿回中國翻版,所以才說這番話問我們﹖

我也當面表示聽她說這番話,心裏很難受,傻瓜還替我反問她是因為中國人才這樣說話嗎﹖ 她就說"不是,對所有客人都會這麼說﹗ "(我想,她也只會用韓語說吧﹗ 因為她這番話本來是跟傻瓜說的,沒想到一直在說漢語的我,竟然聽得懂她在說什麼﹗)

那我就更莫明其妙她為什麼對顧客說這樣的話﹗ 說實話,我如果是特意去偷設計的人,我可能會給作品拍照片,可我一張照片也沒拍,相機也沒拿出來,哪來有設計剽竊之嫌﹖ 你說如果我拍了照片,你來阻止我,然後說剛才那番話,我聽了也不會覺得不快,事關我拍產品的照片,確實會讓人有誤會,不拍就是了。可是,我眼見有講漢語的人用手機拍照片,卻不見有人管。

現在我們已決定買,正在挑滿意的,店長卻突然說這番話,實在很難讓我不覺得她在歧視我是中國人,覺得我是來偷設計的。我心裏想,現在傻瓜看上的那款碗,哪來什麼設計可言﹖ 要偷都偷其它設計獨特的款式吧﹗ 而且真的要偷設計的人,難道聽了她說的這番話,他就不偷嗎﹖我也很討厭那些偷人創作、設計去做老翻的壞份子,可她也不應該把顧客(尤其是中國人)都先標籤為會去偷設計的人吧﹗ 難道在店裏呆得久、看得仔細的人就是另有企圖的﹗  她這樣對待客人,擺明是趕客人,給老板倒米﹗

我本來不停跟傻瓜說:"我對她的服務態度非常之不滿,你最好別買了﹗ "當然,傻瓜是不會理我的了,只叫我別這麼生氣,那店長知我對她不滿,早已跟我多次道歉,也希望我們倆不要因此而有口角,可我什麼也不理,自行先離開了。

傻瓜繼續去結帳,同時亦跟店長強調我的感受,並指出她對顧客這樣說話是很不應該的。店長為了表示歉意,給傻瓜打了95折,本來要買滿50萬won才有這個折扣的。可對我來說,你給我半價,我也不想買﹗ 就算送給我,我也不要﹗

現在吃飯一看到傻瓜用的那三件陶器,我就眼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