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尚州送狗迎豬

 

恭喜發財﹗今天是大年初三,再次祝大家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在尚州呆了六日五夜,昨天下午終於回到首爾。上星期五(01/02)我們坐上長途汽車以前,先在高速Terminal買點吃的,今回沒有買漢堡包,換一下口味,幫襯金家(김家네)的紫菜卷飯。


如果夠時間堂食的話,來碗拉麵配紫菜卷飯吃最好﹗


好幾款選擇裏我選了牛肉紫菜卷飯,五千多won,不便宜呀﹗


傻瓜最愛貢茶的珍珠奶茶。



 下午一點十分的車。


開車不久我便開餐了,牛肉紫菜卷飯價格雖然偏貴,可用料的確不錯﹗車站這家可以再次幫襯。


長途汽車駛到玉山休憩所,傻瓜就給我買一根長長的藥香腸(마약 소시지),吃完它晚餐不用吃了。


五點左右到達尚州家,傻瓜媽媽當然已準備好吃的給我們,我當然堅持說不吃米飯了﹗只喝我喜歡的蘿蔔莖湯。吃飽飽,簡單幫爸媽收拾一下家裏,我們也先休息,大掃除明天才開始好了。


在尚州呆的六天,我實在忙得要命,根本沒心思去拍照片﹗所以也沒有把每頓飯的照片拍下來。現在重看照片也不知道照片是哪頓飯呢﹗(02/02.星期六)我們要求媽媽不要弄太多吃給我們,簡單煎豆腐讓我們配蘿蔔莖湯就可以了。


把豆腐夾在爸媽烤的紫菜上吃,很美味﹗


從市場買來的水海帶本來是咖啡色的,


原來水煮過以後變成綠色。


吃過早飯,我們倆就開始給爸媽打掃家裏,我負責廚房,傻瓜打掃別的。今回我見提早來,早已打算幫媽媽把所有廚櫃重新收拾一下。沒想到這樣給廚櫃來一趟大掃除,弄到第二天早上都沒弄完呢﹗


傻瓜媽媽見我這麼落力給她打掃,


她就特地給我煮了炒粉絲,哈哈﹗問題是媽媽每煮一道菜,都來一大大鍋﹗真的吃好幾頓都不一定能吃完﹗


哈哈﹗接著四、五頓都要吃炒粉絲﹗還好,這道菜是我喜歡的,百吃不厭﹗



(03/02.星期日)早飯我繼續吃炒粉絲,媽媽就特意把用來配米糕湯的黃、白雞蛋絲夾到炒粉絲上邊。


吃飽早飯,我又繼續清潔廚房。媽媽見傻瓜愛吃下邊這道泡菜,她就馬上弄一桶給我們拿回首爾。


然後,媽媽又為我煮一大大鍋魚腐湯,噢﹗炒粉絲都還沒有吃完,而且還有很多菜都還沒吃完,魚腐湯我實在吃不了﹗而且根本也不餓﹗結果中午傻瓜大姐、三姐姐夫來時,大姐也說媽媽煮這麼多幹什麼﹗最後,這大大鍋魚腐湯就只有爸媽他們倆吃過,其餘都給姐姐倒到食物垃圾桶裏。


冰淇淋我們就感興趣﹗


飯後甜品,當然如果是別的口味就更好了﹗手多多的傻瓜,還要弄哈哈臉。


大姐還為大家弄了馬卡龍,不過這類超甜的甜食我實在不愛吃,嚐一個就算。午飯後,三姐姐夫就離開向大田姐夫爸媽家進發。我們又繼續打掃。


晚飯,傻瓜大姐為我們準備了江原道橫城韓牛,


不過對我來說,肉質太油膩了﹗我從來沒吃過這麼油的牛肉,牛肉入口一咬,只感覺到油脂流出來。一向不愛吃肥肉的我,實在很想把肉馬上吐出來﹗反正對我來說這不是好吃的牛肉。大年初一晚再烤這類韓牛時,我完全不感興趣吃,傻瓜就說比這次烤的美味。


(04/02.星期一)大年三十早上媽媽又準備早飯要我們吃,可我借意繼續打掃堅持不吃。等到中午傻瓜大哥一家來才吃。


原本大姐打算午飯煮鮑魚粥,可嫂子一家來的時候已外賣了一大鍋豆土湯,那我們就改為吃土豆湯了。其實不用辛苦做菜,買外賣吃也不錯呀﹗


吃飽飽,女的就準備大年初一早上祭祀用的食品。


還好,今回我們打算只煎足夠祭祀的份量就算了,花的時間並不多﹗


不過,其實最後煎出來的成品,


當然夠祭祀用之餘,還夠晚餐吃有餘呢﹗


結果晚飯傻瓜大姐就不用特地為我們煮什麼吃的了,


不過,我因為不餓,加上也對這類農曆年和中秋祭祀用必做的煎物早已有厭惡之心,所以也沒打算吃晚飯,傻瓜大姐後來就為大家煮了一鍋大蒜橄欖炒海鮮和大鍋Vin Chaud(뱅쇼)作夜宵,不敢吃章魚的我就吃蝦。


之後我們就分"X姓"和"非X姓"兩組,玩農曆新年韓國人常玩的傳統遊戲"尤茨遊戲(윷놀이)"。哈哈﹗今回我不知為什麼,竟然常常連續多次擲出"能走五步"兼"可多擲一次"的"모",即像下邊四條棍子正面向上的模樣,最利害的一次是連續擲出"六모",哈哈﹗我是不是應該要去買一下六合彩呢﹗


(05/02.星期二)早上起來,大家就忙著祭祀。


祭祀完就一起吃拌飯和蘿蔔牛肉豆腐湯。


今年除了收到傻瓜爸媽、姐姐們給我的紅包,嫂子也送了我們禮物。


午飯傻瓜大姐為大家煮了鮑魚粥。


下午等三姐姐夫從大田來了以後,傻瓜、小侄女和大姐便跟三姐姐夫一起上甲長山甲長寺走走。

大年初一下午,我們自己親兄弟姐妹不算,或多或少都會有其它親戚來拜年,還好今年只來了兩家。


等人齊後,晩飯大姐又為大家弄燉牛肋骨、烤牛肉、炒章魚……我忙著洗碗、傻瓜忙著吃,沒有拍任何照片。唉﹗我別說沒空拍照片,就連吃飯的位置根本也沒有﹗人多空間小,兩張長桌都坐滿人,二姐夫也說我沒位坐,應該多開張桌子什麼的……唉﹗說實話,就算為我這個媳婦再開一張小圓桌,根本也是只放湯、米飯和泡菜,反正嫂子一家已先走了,只有小侄女留下來。對我來說可吃可不吃,最後坐在一邊吃了小碗燉牛肋骨,我便去洗碗。

其實吃飯的時候,我心裏確實有點不快﹗不過,過節就是這樣的了﹗總得有人要付出多一點﹗不能計較這麼多就是了﹗只是不明為何這頓飯菜雖然分三輪出來,可也不必要每吃一輪碗筷也先收去洗乾淨再用吧﹗幸好傻瓜二姐也幫我洗了第一輪。反正在韓國呆的日子雖然比香港短(按比例1:3),可光在尚州洗碗的量卻比我在香港洗的多﹗

吃完飯,他們又玩"尤茨遊戲(윷놀이)",他們叫我玩,我已累得要命,只想洗澡休息而已﹗大姐又為大家煮一鍋Vin Chaud(뱅쇼),晚上不太想喝有味道的飲料的我,想拒絶也無法拒絶,事關大姐說Vin Chaud(뱅쇼)是葯來,可以預防感冒什麼的……所以不想喝也要喝半杯﹗

(06/01.星期三)大年初二,傻瓜媽媽和大姐不停說我辛苦了﹗還問我快回首爾是不是很開心﹗我也笑笑口坦白說"是"。


臨離開前,傻瓜媽媽當然又有一大堆東西想給我們,可我實在不想拿這麼多東西坐車,只好之後寄包裹給我們好了,不過一想到寄包裹,又很怕媽媽又另放很多我們根本不吃的東西﹗


傻瓜大姐就為我們弄了美味的紫菜卷飯,本來媽媽事先準備的黃、白蛋絲,由於沒有煮年糕湯,最後為了解決掉它們,那就全用來包紫菜卷飯。每人兩根拿走,我們倆坐長途汽車時已吃光了。

唉﹗以後的農曆年大年初二,還是在日本跟我家人過最好不過了,不然真的很累很累﹗

(後記:大年初四收到包裹我真的火氣急升,大年初三的赤口,延遲到初四發生。所有臨離開尚州前已明確說了我們倆不吃不要的東西,傻瓜媽媽全寄來了﹗柿餅一包(可冷藏格裏早已放滿一格多年來媽媽寄來傻瓜又不吃的柿餅)、白米(只吃糙米的我們,對上一回已寄過一大桶白米我們都沒吃完,今回又來一大桶,吃白米是不健康的﹗)、過節時媽媽事先煮的燉明太魚兩款口味共十條(已煮了這麼久的菜給我們倆,只有傻瓜一人吃,可他根本不在家吃飯呢﹗)、中秋吃的松餅(不知為何寄來,也許是初三為外祖母祭祀時用的吧﹗)、拌鯷魚乾一大盒(這道拌菜過節吃飯時傻瓜媽媽見我不夾這道菜來吃,老是叫我嚐嚐這道菜,我不嚐已表示我不愛吃這道菜了,傻瓜他也不怎麼愛吃的,以前我做過這類拌鯷魚,傻瓜也是不吃最後倒掉,就算是媽媽寄來的,也只老是放著不吃,最後進貢給飲食垃圾桶,現在掉飲食垃圾要按重量收費的﹗);以下才是我們要的東西:晒乾和已加調味的蘿蔔莖、荏胡麻粉、過年時傻瓜媽媽為傻瓜弄的一款他覺得美味的泡菜……唉﹗每次收到傻瓜爸媽的包裹,我就會因為那一大堆我們倆根本不吃的食物和傻瓜吵架﹗﹗……傻瓜爸媽總是在我面前說"傻瓜少機會吃到韓國菜(其實是媽媽做的菜就真),每次說要寄東西給你們總是拒絶不要什麼的……"我心想:你要你兒子吃才行﹗﹗你的皇帝仔也不吃呀﹗……大年初五一早,傻瓜出門前家裏有湯有米飯,還有這麼多傻瓜媽媽寄來的菜,他竟然不吃,打算在外邊吃﹗你說我看到這一大堆沒人吃的菜一直放著,不眼火爆才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