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台中遊@交通卡


看看草稿箱,原來台中遊還有一篇交通篇沒有講﹗

台中市內的公共交通, 就只有巴士和的士,相比其它市交通其實並不發達﹗ 是因為台中市佔地不廣﹖還是絶大部分市民都以綿羊仔又或私家車代步所致﹖如果各位打算去台中自遊行又不想每程車都打的,那最好買張交通卡方便坐巴士了﹗

我們今回買的這張"臺灣通"交通卡,竟然"顧名"卻不能"思義"﹗乘客是無法使用它坐捷運去台北的,真不明白它為何還稱作"臺灣通"﹖其實在便利店便可以買到不同種類的交通卡,反正我們本來沒有打算去台北,所以買這種交通卡也沒關係了﹗各位如果還打算坐捷運去別的市,那就要買別的卡了﹗這張交通卡還沒包括充值的金額就先需付台幣100元﹗不過,我到現在還攪不清楚,把交通卡去指定地方退的話,是不是能100元台幣全數退還﹖還是用上一定時間後,這張卡就作廢,那100元台幣也沒得退﹖


我們其實也算幸運,事關當地數間巴士公司最近提供了乘車優惠,乘搭台中市數間巴士公司營運的巴士,上車起計頭8公里免費﹗乘客上下車時都必須要拍卡,如果你沒有交通卡,須要付現金的話,上車時必須要向司機拿一張交通卡(看上、下圖)拍卡,下車時又再一次拍卡,顯示器上便會顯示你須付的車資,然後把車資投到錢箱內。

由於這個首8公里免車資的優惠只限使用交通卡的乘客,所以付現金坐車的話就很不值了﹗這也是我碰壁後才知道的,有一天由於洛兔和我們一起出遊,她沒有交通卡,那我就把我的給她用,我以為付現金就可以了﹗殊不知,坐上那趟去國立美術館的巴士,心想交通卡只須扣6元台幣,我下車時便先準備好6元零錢打算投進錢箱裏,可是下車拍卡的那一刻,螢光幕上顯示車資26元﹗嘩﹗為什麼多那麼多﹖﹗失去預算的我,臨時臨急再找二十元零錢出來,實在很狼狽﹗

台中巴士車廂內都台語和國語報站的廣播,台語我們聽不懂,不過很有趣的是,國語的下一站在台語的發音聽起來很像國語"好緊張"的發音﹗很攪笑﹗而那天每搭一趟巴士,由於不知道到底下車時臨時臨急又要拿多少零錢出來﹗我的心情就像車廂廣播裏報站的那句台語一樣"好緊張"﹗結果回程時坐的另一趟巴士,交通卡我知道是8公里內不用扣錢,可付現金的我,下車時卻要付台幣21元﹗

不過,我其實有一個疑問,既然使用交通卡比較便宜,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乘客不用交通卡,而用現金呢﹖真奇怪﹗說實話,我也是因為見不少乘客不用交通卡,我才以為拍卡跟付現金也是一個價,沒想到竟然不是這麼回事呢﹗


還有一點大家要注意的,由於首8公里免車資,各位在選巴士路線時,也要留意一下那趟巴士的路程是不是較繞路,譬如說,同樣是以台中火車站作終點站,可你選了一輛較繞路的巴士路線的話,除了車程變長了,你須付的車資也變多﹗記得我和母親大人去彩虹村的那一天,去程坐的那趟車竟然在工業城裏遊大運,結果,那程車花了我們26元台幣,離開時坐回台中市時,我們坐另的一趟車,只花台幣便可以了﹗多傻呢我們﹗不過也沒辦法﹗台中市巴士的上班次挺疏的,有的路線一天只開四五趟,所謂班次算是頻密的也要等上二十分鐘以上,所以也難怪我們見有車來就上,管它繞不繞路了﹗

希望以上的資料對打算去台中自遊行的網友有幫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