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農曆年跟團遊日本九州Day1@熊本縣熊本城(구마모토 성)


其實跟團旅遊我自己就不太喜歡了,每到一個景點參觀總是走馬看花,說實話在旅途中我根本來不及仔細去了解一下所參觀的景點,當然要看顧傻瓜爸媽和小侄女是其中一個原因,加上兩老一小又不太聽話,我和傻瓜就更費神,哪來心情和精力去參觀﹗我不是透過寫網誌,也不知道原來我拍的這張那張照片是什麼景點的什麼地方來的……(25/02.星期三)我們一團人在城見櫓吃完午飯,便去參觀我們遊日本九州的第一個景點:熊本城(구마모토 성)。


原來我們在城見櫓吃午飯所見到的那條河道叫坪井川,是熊本城內側的護城河來,而沿著坪井川的這段黑白相間的城牆叫"長牆",它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來,城牆長242米,是日本現存城郭中最長的城牆(看上、下圖)。長牆盡頭那建築是馬具櫓(看下圖那城郭建築),那兒還有下馬橋遺跡。

__

在餐廳包間窗外除了大天守閣,還可以看到下邊的飯田丸五層櫓。


後來坐旅遊車去熊本城時,沿途也看到這座飯田丸五層櫓。


快到達下車的停車場時,就看到下邊奉行丸的未申櫓,當然這些城樓的名稱,我也是回來重看參觀熊本城拿的地圖資料才知道我看過的城樓是什麼來的。


根據資料的介紹說:"熊本城是由加藤清正於1607年建成的日本三名城之一。周長5.3公黑的熊本城內曾經有120多口井、四十九處城樓、十八處城樓門、二十九處城門,但大部分在1877年的西南戰爭中被燒毁。現存的天守閣是1960年重建的。以獨特的設計斜度和堅固性而為人稱道的熊本城石牆又被叫做"武者返",意即易守難攻,令來襲軍隊不得不放棄而歸。"


參觀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多一點點,我根本不期待能看到什麼了﹗上邊的城樓是戌亥櫓,下邊是遠處那城樓就是剛才在車上看到的未申櫓,而面前的建築是元太鼓櫓。



穿過西大手櫓門,


走進西出丸範圍,


眼前看到的城樓建築是宇土櫓,這座城樓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來,事關它是城創建以來唯一保留至今的多層望樓。據資料介紹宇土櫓說它"地上五層地下一層、在其它城郭中,它完全可以媲美天守閣。當年的熊本城,到處林立像這樣的五層和三層的望樓,是一座難以攻破的巨大要塞。"



南大手櫓門(上、下圖)。


在宇土櫓下邊也是買入場票的地方,為了讓傻瓜爸媽不用走太多路,我們特意借了兩張輪椅,不過,由於路並不平坦,又有不少斜坡,要我推輪椅載媽媽上天守閣的確並容易。



重看照片,原來在售票入口處已可以看到大天守閣。


走過面前的直路,是一段曲尺的斜坡路,由於路凹凸不平,我實在不夠力推媽媽上去,媽媽也擔心我辛苦,老是說要下輪椅自己走。那輪椅豈不是白借了嗎﹖拿了又不用﹗


現在看到的大小天守閣的後面,這裏有處空地,我見有不少人在拍照片,後來看地圖,原來那兒有塊"首挂石"。下圖的建築是本丸御殿大廣間。



要去本丸御殿,我們必須穿過一條只有熊本城獨有的地下通道"黑闇通道",由於本丸御殿是跨兩個石牆而建的,所以形成有地下通道的特殊構造,而它也是通往御殿的正式入口來,這樣的御殿地下通道是日本其它大小名城所沒有的。


地下通道的盡頭是一段斜坡,幸好有兩位武士守城,他們幫我推輪椅上這段斜坡,那媽媽就不用自己走上去了。


上到地面,大小天守閣就在眼前,拍過全家福後,我和小侄女就把握時間走上天守閣上參觀。傻瓜他就在下邊陪爸媽。


進天守閣的入口在小天守閣那邊。


剛去大天守閣頂樓,就要爬五、六層樓梯,由於時間不多,我們也不知道能否去小天守閣參觀了,先不管那麼多,一直奔上大天守閣頂層再算。


其它樓層其實還有不少展品可看的,但參觀時間不多,根本不容許我看呢﹗實在有點可惜﹗




繞來繞去,終於上到大天守閣頂樓,在那兒可以欣賞一下熊本城周邊的風景,


可惜當天的天色並不好﹗下邊右下角的城樓就是剛才售票處那兒的宇土櫓。



下邊就是小天守閣。



正當我們倆在拍照時,傻瓜突然出現了﹗原來爸媽也叫他上來參觀。


我看到爸爸在下邊,媽媽在哪兒呢﹖不見她的﹗


下圖就是剛和通過地下黑闇通道的本丸御殿。御殿裏有用來作會見場所的大廣間、用作茶室的數寄屋,還有大廚房。


嘩﹗大廈上還有大大個熊本縣吉祥物熊本黑熊Kumamon,牠的確很可愛﹗我今回也買了些黑熊手信。


之後,我們就爭取時間,走去小天守閣那邊。


在小天守閣可以近距離看到大天守閣。


再一次從小天守閣這邊360度看一次四周景色。










銀杏樹旁的梅花也開始開了﹗返回地面後,又有大件事發生﹗根本也沒空拍梅花襯托下的天守閣。


其實從我們在天守閣上往下看已不見媽媽,下去問爸爸,爸爸又說她進了本丸御殿裏參觀,可我們一直等,集合時間也快到,媽媽仍未出來,傻瓜於是進去找她,可走了兩回都不見她,領隊說裏面只有一個出入口沒有其它出口,可怎麼找都找不到媽媽﹗真擔心死我們﹗其它團友也開始走回停車場上車。最後領隊打電話給司機,問問她有沒有一位穿桃紅色外套的奶奶在車上,司機竟然說有呢﹗唉﹗原來傻瓜媽媽擔心走得慢,又不想坐輪椅要我們推,她便跟爸爸說她先回停車場,問題是撞聾的爸爸根本沒聽清楚,只以為她去了御殿參觀了。


就是這麼一個小誤會,為了找媽媽,我們四個人和領隊就遲到了十五分鐘上車,我們四個真的十萬個不好意思﹗媽媽知道實情後,便下車在路口等我們,爸爸上車馬上跟團友們道歉﹗唉﹗如果,媽媽聽話,不自行離開,就不會弄到遲到了﹗不過,媽媽到現在都不覺得錯在於她﹗事關她是第一個上車等大家的呢﹗哈哈﹗我和傻瓜也沒辦法﹗自此傻瓜要釘緊媽媽,而我就要看爸爸和小侄女。(待續)

註:紅色字樣引自熊本城內的資料介紹和參觀小冊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