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韓國秋夕2015


在尚州的五日四夜,除了打掃、煮飯、洗碗、準備祭祀食品、弄松餅等是過中秋的指定活動,今年還多了挖牛蒡、摘大棗、弄泡菜……(25/09.星期五)我們訂的是下午的長途汽車返尚州,在車站的Lotteria吃了個Wild蝦堡餐,買了一年一刊的漫畫아따맘마(我們這一家),我們便準備上車。


我們倆也有一段時間沒坐長途汽車了,今回再坐,發現不再用人手剪票了,乘客上車時,像拍交通卡一樣,把車票放到剪票器那邊照一照,車頭電視平幕就會發聲說幾號座位已剪票。


每逢春節和中秋,韓國就會來個民族大移動,高速公路上就會出現大塞車,還好,坐長途汽車的話,只要司機走巴士專用線的路線的話,基本上跟平時一樣的車程。


巴士去了玉山那邊的休憩所,還停15分讓大家上上廁所,吃點小吃,其實就算不停車休息也可以,事關再過一會就可到尚州,只是我猜司機載乘客到休憩所停一停的話,也許有錢收吧﹗


傻瓜在這裏買了豆腐魚腐棒給我吃,他就吃土耳其包。


如時2小時20分到達尚州,一到家,傻瓜媽媽又要我們吃東西,今回我們堅持說不餓,晚餐等大姐三姐姐夫來一起吃好了。


 換上便服,傻瓜和我就一起開始打掃,我還有任務就是要洗廚房,當然,這些是我們倆自己主動做的了,媽媽完全沒有任何要求,還嚷著叫我們別勞累呢。 不過,媽媽見我把廚房整理好,她很開心呢﹗ 她開心,我也開心。


等姐姐們來,我們就一起吃晚餐,


之前媽媽收拾東西時,找到傻瓜87年為推廣88年韓國奧運會而參加的賽跑大會獎牌,參賽者只要跑畢全程都能得到下邊的獎牌,這麼有紀念價值,傻瓜把它拿回首爾。


(26/09.星期六)中秋八月十四,是女的最忙碌的一天,


早飯吃了熱騰騰的炒拌飯。


傻瓜大姐為了讓我們更有力氣幹活,午飯給我們弄了大邱口味的燉牛肋骨,嘻嘻﹗ 今回大姐見我愛吃這道菜,一共煮了兩次給我吃。韓國燉牛肋骨這道菜,不同地區就不同口味,不過我還是愛吃元祖的大邱口味,首爾漢陽口味的燉牛肋骨太甜了,吃起來像港式炆牛腩又或台式的滷肉的味道,我自己就不太愛吃。唯獨大邱風味的我覺得才有韓國味。


嫂子和我在伯父家忙了整個下午煮菜弄松餅,真的累死啦﹗ 晩飯大姐給我們弄了鮑魚粥吃,吃清淡一點也好,不然連續四、五天,不停吃、吃、吃,肚子真的受不了。


(27/09.星期日)八月十五中秋節當日,一早到了伯父家進行祭祀,這一、兩年,伯父家那邊基本上只得他們兩老,所以祭祀的事前準備其實也是我們去弄。


祭祀完畢,例牌吃拌飯和蘿蔔豆腐牛肉湯,之後傻瓜和大哥去掃墓,我和嫂子就洗碗、收拾祭祀後的東西。


通常祭祀完的食品都會分著大家吃,不知為何,今年伯母給了我們一大盆食物,可憐的是,傻瓜他們開車去了掃墓仍沒回來,我們想Call的士,司機又說不知道何時才能到,叫我們只能等著。拿著那大盆重重的食物站著等,不如走路回去算,當然烈日下這樣做,實在不是滋味,更何況拿著這麼重的東西走。結果,我們走呀走,走呀走,沿途都沒有空的士,走了一半的路程,見有便利店便買個飲料坐下來,打算等傻瓜他們掃墓完順路開車來接我們回去好了。


下午傻瓜還為大家煮了八道炸醬麵,期間傻瓜不聽老婆話,令我非常不快,不過,這樣一個小風波讓傻瓜家人擔心,我也很不好意思﹗


傻瓜大哥知我和他寶貝女兒愛吃橋村炸雞,便點了兩份雞和薯條一起吃。


等二姐一家來,我們就吃晩餐。





今年準備的鮑魚比較大隻,我們就沒打算清蒸來吃,把它切片炒來吃。




韓國過節食品,還有各式油菓,



不過,我對這類食品就一般。


 今年大姐準備了紅茶,味道很不錯,茶壺還是給傻瓜的呢﹗


 (28/09.星期一)早上傻瓜和爸媽,還有三姐姐夫就去農地那邊挖牛蒡。


由於泥土其實不太合適種牛蒡,收割時尤其難呢﹗


本來長得長長的牛蒡也無法完整一條拔出來。


我除了中途拿冰水給他們喝,就是當大姐的助手,準備午飯。


炒烏冬。


還有大姐自己做的手擀麵片。


麵片的麵團大姐還加入了甜椒小南瓜去拌的,所以顏色是橙色。


大姐還拌了小魚乾。


 還給我弄了鯷魚乾粉拿回首爾煮湯煮菜用。


挖完牛蒡,下午休息後,又到摘紅棗的時候。




 三姐夫負責用根長夾搖樹枝,我們就拿著黑紗網去接紅棗。


 當然,不是所以紅棗都這麼聽話自動掉到紗網上,它們四處飛,我們還要努力在地上把紅棗撿起來。


傻瓜媽媽知我和三姐愛吃嫩蘿蔔葉泡菜,便即席弄了兩大桶給我們拿回家吃,本來想偷師的我,因為要和大姐一起準備晩餐,也無得偷了,三姐就有幫媽媽一起弄。


晚飯繼續吃手擀麵片,不過湯底姐夫今回要求要吃辛辣的。


還有不辣魚腐烏冬麵。


謝謝三姐送我們的咖啡,還有謝謝大姐為我們做的用來配橡果涼粉的醬料。


 (29/09.星期二)早上終於有閒情看看傻瓜媽媽種的花花。


十點鐘的長途汽車回首爾,臨走前,簡單打掃一下家裏。


傻瓜爸爸知我愛喝咖啡,還給我泡了一杯呢﹗ 我給他買的零食豆豆,他看電視都有開來吃,看來他跟我一樣都愛吃這類小吃呢﹗


 回首爾的車程,因為有專用車道,如時2小時20分便到高速Terminal,


中途在休憩所停車時,傻瓜給我買了我愛喝的韓國傳統飲料"食醯"(식혜像我們中國的酒酿),這個中秋在家裏也喝了不少自家製的食醯呢﹗ 有機會我也很想自己學做。


下午兩點左右便到首爾家,回家還有一大堆衫要洗,想休息還遠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