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秋夕幹活誌


每次回尚州過節,一到家,吃過午飯,歇一會兒,便要去伯父家幹活﹗今次當然不會例外,一點多到傻瓜父母家,傻瓜大姐、三姐和大哥一家已經到了﹗傻瓜三姐一早已去了伯父家幫忙,我快快吃過午飯,和嫂子一起去伯父家﹗

其實每次準備祭祀的食物,來來去去都是那些煎煎炸炸的東西﹗開一盆炸粉、煎餅粉,分別把鮮魷、蝦、蕃薯片、各式肉餅、大白餅、韮菜、蔥、明太魚片、自串的韓式串燒……放入炸粉、煎餅粉內,拿去鍋裏炸,煎PAN上煎﹗呀﹗還有煎豆腐,而且不可以煎爛的﹗

總之,煮一大堆這樣的東西,然後放在一個個的大筲箕上,再放在通風的露台上,過一晚夜,等待第二朝進行祭祀時,再把它們排成一幢幢,拿去祭祀﹗

除了這些食品外,八月十五那朝,還要煎兩條魚、煮一大鍋湯,還要把拌飯的材料煮熟,這些材料除了用來祭祀外,還是我們全家人當天的午飯。此外,祭祀時,當然少不了各式水果、糕點、棗、栗……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東西,而上圖的那個"松餅"(송편),在中秋節是不可缺少的,它就好似我們食的月餅一樣,中秋節必食。我在伯父家煮完熟食後,便幫手做了一會兒松餅﹗本來還以為回到傻瓜父母家,一定還要幫忙做這個餅,怎知道,傻瓜媽媽已做好了,而且我們回去還馬上有得吃呢﹗

由於我不會做菜,基本上,我只是執頭執尾,一見有碗要洗便馬上去洗﹗但那些杯杯碗碟,總是洗不完的﹗

不過在傻瓜父母家,我算是幹活幹得最少的一個了,傻瓜大姐為我們準備了美味的食物,嫂子當然也幫忙一起煮,三姐又幫媽媽幹別的活,所以,我有碗洗當然也要搶著去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