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京畿道水原華城城郭路@八達門(수원화성 팔달문)


(23/05.星期五)傻瓜和我去了京畿道水原(경기도 수원)的水原華城(수원화성),沿水原華城城郭路(화성성곽길)繞水原華城一周,串那邊的四大城門。現在去水原市比以前方便多了,除了1號線地鐵,還多了地鐵盆唐線可以到水原驛。


從地鐵站出來,坐上途經八達門(팔달문)的巴士,不一會便到達水原華城的南門。


在開始我們的水原華城串門大行動以前,先繞八達門一圈,欣賞一下這座城門。


看資料介紹:


[水原八達門 .寶物第402號]
"八達門是華城四座大門中南側門,位於從南側進入到水原的地點。


據悉,正祖大王和歷代國王為了前往顯隆園而通過此門,於1794年(正祖18年)2月28日開始施工到1795年(正祖19年)5月20日完工。




八達門的名稱來自於"四通八達",因其當時築城的模樣完好地被保留了下來,而被指定為寶物第402號。




在城門外還築有半月狀的瓮城,這是因為瓮城好像是瓮劈開一半的模樣而得名,其作用是保護城門。"



首爾城郭四大門裏的東大門興仁之門也是有瓮城的,不過瓮城那邊就沒有城門,全是城牆來。


繞八達門一周時,我們早已探好路,知道應往哪個路口走去城郭路,不過正式起步以前,以防萬一,還是讓傻瓜醫飽肚至得﹗(待續)

有關水原華城的介紹可看下列資料:
水原華城(수원화성)
史蹟第3號,位於水原市八達區一帶

水原華城是朝鮮第22代正祖大王,於在位第13年(即1789年10月7日)將其父親"莊獻世子"的陵寢移至今天的華城市台安邑安寧里的花山,並將這裏原有的官衙和民宅遷移到現在水原八達山東側的山腳下而開始建造的。1793年將水原都護府升格為水原留守府,從1794年1月開始到1796年9月築造了華城。華城的規模方圓約為5.74公里,城牆高達5米,城垛高度為1.2米。華城城役雖然是從正祖對思悼父親的孝心出發,但卻是當時社會的所有領域中的以正祖大王為中心的官僚、學者、技術人員、百姓們一起建造的近代式的新都市。同時也是實學總體性的結晶體。

華城建造過程中以丁若鏮的基本設計書<<城說>>為基礎,吸收了朝鮮、中國、日本城郭築城法的長處,使用起重機、轆軲、遊衡車各種車輛等新的科學機械是其主要特徵。所有關於華城築城的全部內容都通過一本叫<<華城城役儀軌>>的工事報告書詳細地被記錄了下來。

註:本文紅色字體的內容引自水原華城城郭路沿途提供的資料介紹。

[相關網誌]

韓國京畿道水原華城串門大行動(경기도 수원화성 화성성곽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