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這手製韓式茶具能說得上成套嗎﹖


這陣子網購都很不順心﹗ 各位先評評上圖的兩件茶具顏色是一樣的嗎﹖ 能說得上可以作成套茶具賣給人嗎﹖


話說這星期表姐和女兒來首爾玩,我在某陶藝工房訂了一套單人旅行用韓式茶具給愛喝茶的舅舅。本來遲遲沒有處理訂單,我已很擔心週六前收不到我也無法送出了。沒想到,雖然趕得上收貨,可看到貨的那一刻,實在很不快﹗ 作為一個消費者,無論你懂不懂陶藝的工序,我想也懂得分什麼是次貨吧﹗ 次貨總不能把它作正貨以正價出售吧﹗


這套茶具一共有三個問題:
1. 蓋碗和茶杯的顏色不一致。
    造成這個原因,很大可能是製成品並不是同一批。我見訂購時可以選擇追加茶杯的數量,萬一陶藝作家製作時,沒有考慮到應多作一些茶杯以備購買者會追加的情況,那就肯定會出現茶杯都賣完,可蓋碗仍有剩,結果,再作新一批貨時,顏色就肯定有所出入了。

有出入這是正常,問題是那就只好把原先剩餘的蓋碗以單賣的形式賣出去了,怎麼可以硬把它成套賣呢﹖ 作為精明的消費者,我實在無法收貨,更何況是用來送人的,實在無法送出去呢﹗

2. 蓋碗蓋比茶碗大,老是蓋不緊。
   喝了這麼多年茶,買過這麼多茶具,哪有蓋碗的蓋是可以比茶碗大,放上碗上蓋不緊,這邊高時那邊低,搖來搖去﹖ 蓋碗的蓋的顏色反而跟茶杯一致,跟蓋碗本身卻不同色﹗


他們竟然狡辯說,他們故意把蓋弄大,方便泡茶時茶水出來﹗ 又說他們這個是用來泡大葉茶什麼的……(那你為什麼造茶碗時刻意要弄個托茶蓋的平邊呢﹖ 弄了碗蓋根本也無法平穩地放在上邊。)聽到他們這樣解釋就覺得不知所謂﹗ 我從來沒買過這樣蓋不緊的茶碗,而且以中國式蓋碗來說,用蓋碗來泡茶,倒茶時自會自行把蓋挪出一個小口讓茶能倒出來,蓋子把茶葉隔開。現在韓式蓋碗本身有個出口位,哪來需要把蓋子弄大的道理呢﹖


3. 茶杯墊的雕花不明顯。
   這主要是製作過程,最後上釉時,上得太厚,結果燒完出來完全沒有凹凸的效果。如果只是這個瑕疵,我也算了可以勉強接受,但上列兩項問題我實在無法接受。


現在再換貨已來不及送出去了,而且賣方一直堅持他們的茶具就是這樣,那我當然退貨不買了,真不明白他們還好意思強調工房的作家是某名牌大學畢業的,現在還在某大學當教授。我訂這套茶具時根本也沒有注意作家是何方神聖,我只在意貨品是否合我心意,結果被他們拍的照片騙了﹗說實話,如果造出來的實物是成這樣子的話,我更不好意思以這個名目作生意招徠。如果,我親眼看過實物,我不會花錢買走就是了,傻瓜他說他打從網上的照片看,也沒打算買呢﹗只是我喜歡那就隨我意思。網購不好就是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唉﹗ 浪費了我和傻瓜的時間,又來不及給舅舅送上韓式茶具,是讓我最不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