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韓國京畿道廣州南漢山城@南門至和門--守禦將臺(경기도 광주 남한산성@남문 지화문--수어장대)


去年開天節假期(3/10.星期六)我們去了離首爾不遠的京畿道(경기도)廣州市(광주시)爬南漢山城(남한산성)。去那兒比我想像中方便,坐地鐵8號線到山城驛(산성역)2號出口出來,直走不遠便看到巴士站,其中9、9-1、52號巴士都可到達南漢山城,不過,9-1號巴士就不繞路,直達山城那邊,可平日只得兩回車,週末假日才多加班次,我們那次就坐上了繞路的巴士,車程就多花了一點。


由於我們打算以山城的南門作起點,那就不用坐到終點站下車,在南門隧道那站下車就可以,如果想從北門作起點行,又或想參觀行宮的話,就在終點站下車。


那天我們下了巴士,就跟著人爬山客,向南門至和門(남문 지화문)進發,先看到南漢山城碑石群(남한산성비석군)。


不一會就看到南門的城門了,那兒還可以看到以前南門的老照片和地圖。



在這裏,先簡單介紹一下南漢山城啦﹗ 內容是節錄自旅客中心提供的資料,不過,對照韓文版時,我發現中文版有的資料並不正確,我自己就把它作了修改。


南漢山城(남한산성)[國家史蹟第57號]

南漢山城位於首爾東南方約24km遠的廣州市(광주시)中部面(중부면)山城里(산성리),橫亘京畿道廣州市、河南市、城南市。南漢山城海拔超過500m,城郭全長11.76km,佔地面積為2.3km2,具有易守難攻的地理優勢。山城除本城外,還有2個外城,5個瓮城。城牆上除了有4大門之外,還有16個秘密暗門通道,城牆內曾有作為軍事哨所的125個軍鋪。山城內部廣闊平坦,水資源豐富,有80多口水井和45個荷塘,在糧食充足的情況下,可以容納數萬名兵力。山城的本城於朝鮮時代仁祖2年(1624年)利用統一新羅時代(公元前57年--公元935年)晝長城(주장성)的城石築成,外城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步築成,因此能展示出各時代築城方法的特徵。


南門這邊看到不少騎單車的人士,看來他們是從市內騎車上山的了。


南門城外路那邊,有好幾棵巨大的古樹。



以前走首爾城郭也跟大家說過,城郭路有分城外路和城內路,走城外路基本上邊走邊看到高高的城牆,走城內路的話就站在城郭上走。



今回走南漢山城,我們就走城內路。


走城內路比較好走,但其實也有不少人愛走天然山徑的城外路的。


好,走城內路的話,先沿石階走上南門城樓上去。





城樓兩頭分別是通往東門和西門的,我們今回就向西門右翼門(서문 우익문)那邊走去。


好﹗ 開始出發﹗





最愛看長長的城牆,往回看南門被大樹蓋住了。



當日天色並不算好,如果天清有藍天白雲的話,肯定可以看到長長曲折的城牆在各山頭繞來繞去。



就連首爾市內、漢江、南山塔也可以看到。


天不清,模糊只看到蠶室那幢Lotte World Mall。


在山城這裏看首爾夜景應該也很不錯。






走呀走﹗ 終於看到迎春亭(영춘정)。


我們在迎春亭上休息一會,看看山下風景。



然後就繼續走。





不一會,就看到一道暗門(암문),南漢山城有16道暗門,這是第6號暗門。


我們倆通過暗門,走出去城外路看看。



然後走回城內路,走上山上的守禦將臺(수어장대)參觀。


看資料說:


守禦將臺[京畿道有形文化遺產第1號]
守禦將臺是為了方便將帥指揮和觀測,於朝鮮時代仁祖2年(1624年)修建完工,是同時期修建的5個將臺中唯一一個被保留下來的。將臺本來只有一層,由留守李箕鎮於1751年按照英祖(1694--1776年)增設為2層,制作並懸掛了外部匾額"守禦將臺"和內部匾額"無忘樓"。



沒有畏高的傻瓜,還站上那石上,其實牆外是陡峭的山崖來,挺恐怖的,我沒爬上去,可看到他站在上邊,我的心也嚇得像我自己在上邊呢﹗


下邊的照片是他站在石上拍的。


無忘樓。






在守禦將臺(수어장대)歇了一會,我們就繼續看西門進發。(待續)


註:紅色字樣節錄自南漢山城小冊子的資料,部分中譯版內錯誤的內容根據韓譯版本作了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