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首爾城郭北大門@肅靖門


其實要求傻瓜陪我去的地方,是以前一直禁止一般人出入,最近兩三年才對外開放的北大門(肅靖門)。肅靖門坐落於北岳山上,由於北岳山鄰近總統府、景福宮,這一帶以前一直作為特定的警備地區,就連韓國國民也無法進入﹗

哈哈﹗這些資料,其實我也是到訪了北大門以後才知道﹗事前我只在網上地圖查找北大門的位置在哪兒,坐什麼車才能到達﹗沒想到參觀北大門是那麼那麼複雜的呢﹗如果沒有傻瓜同行,我一個人肯定去不成了﹗



我們在光化門那邊坐11路綠色小公共巴士,總站落車,然後進入三清公園,亂打亂撞,見路就行,終於找到上圖的石塔和豋山路線圖﹗那時候才知道,要去北大門(上圖方框位置,我們當時身在紅圓點位置),還要爬一段山路呢﹗眼見面前全是階梯路,看來並不難爬,加上北大門,我實在很想去看看﹗當然不能放棄了﹗






爬了一會兒,開始看到我渴望看到的首爾城郭,遠眺還能看到南山塔﹗



我們邊欣賞沿途景色,邊跟著路標,尋找去北大門的路,不一會,遠見山上有下圖的木建築,其實它是其中一個指南所。



所有到訪者如果還想繼續去北大門,必須要在這兒即時填一張出入申請表,並連同身份證明文件一併交予工作人員辦理,出入申請辦妥後,職員會派發一個編號牌給你,接下來的爬山旅程,必須要戴著這個號碼牌在脖子上﹗




其實,接下來的旅程,的確有點掃興﹗因為這兒到處都有軍警站崗,保衛森嚴,總覺得自己在被監視一樣﹗加上申請表內寫有:"只有在允許照相的地方拍攝,軍用設施禁止攝影",但最大問題是,作為外地人的我,實在不知道哪兒才能拍照片,因為所有標示全是韓語,而且他們亦沒有利用"不能拍攝"的圖示標明,所以,也許上列三幅城郭照片,可能是不能拍攝呢﹗






爬了不久,終於到達北大門﹗這兒我想不可能不給拍照片吧﹗



根據"首爾城郭"小冊子內的介紹:"肅靖門是首爾城郭的北大門,太祖五年(1396年),在初次建築城郭時,肅靖門位於比現在位置約向西南的地方,燕山君十年(1504年),在保修城郭時將此門遷移到現在的地方。"



"肅靖門本來不是為了人們的出入而建的大門,它是為了與首爾城郭東西南北4個大門的格局對稱、緊急時使用為目的而建的,因此,平時總是關得很緊,沒有形成通過肅靖門的大路。"



而且,"肅靖門很久以來都沒有門樓,只留有月團(像彩虹一樣的石門),隨著1976年在修復北岳山一帶的首爾城郭時,恢復成現在的風貌。"


北大門這樣就看完了﹗往回走好﹖還是繼續向前走好﹖傻瓜就想往回走,可我當然想繼續向前走了﹗只是,終點站是什麼地方﹖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完成﹖對我們倆來說全是未知數﹗加上原先沒想過要爬山,我們一樽水在身都沒有呢﹗怎麼選擇才好﹗﹖

(這次走的路段,由三清公園後門至北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