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首爾城郭四小門@彰義門


根據路線圖的指示,從北大門是可以走到北小門(彰義門)那邊,對我來說,這簡直是意外的驚喜﹗事關今天原先只計畫去北大門看看﹗沒想到竟然可以一次過連北小門也去了﹗這次旅程可說是"一箭雙鵰"﹗傻瓜見我那麼興奮﹗只好打消走回頭路的念頭,陪我繼續往前走﹗






大約走不到一個小時,我們便豋上青雲臺,那兒松樹遍遍,遠眺山下,可以見到景福宮、還有正在進行移位工程的光化門。



不一會,我們便攀上白岳山(現在叫北岳山),在那兒原來還可以看到漢江呀﹗我們休息了一會,便下山向北小門(彰義門)進發。




自己特別喜愛房屋遍佈的景色,所以很欣賞這條下山路﹗本來想多拍幾張照片,但又怕軍警說:"這兒不能拍照﹗那兒又不能拍照﹗"實在太沒意思了﹗結果,我也沒拍什麼照片﹗直至到達北小門那邊的"指南所",交回戴在脖子上的號碼牌﹗我終於可以自由地拍照片了﹗



根據小冊子內的介紹:"首爾城郭的東西南北有4個大門,在它們中間有4個小門。彰義門是西大門和北大門之間的北小門,意為'彰顯正義'。然而,彰義門不曾被稱為北小門,反而借用此處的溪谷名稱,一直擁有'紫霞門'的別名。"



"太宗13年(1413年),風水學者崔揚善建議說:'彰義門和肅靖門就好像景福宮的兩臂,不可以用為道路而傷到其地脈',因此接受此建議,關閉了這兩個門,並種上松樹,被禁止通行。"




"這座彰義門作為首爾城郭的城樓能盡到其本分是在英祖17年(1741年)修築這裏的時候,當時,訓練隊長具星任建議說:'彰義門在仁祖反正(1623年)的時期是義軍進入的地方,如果改修城門,建築城樓比較好',英祖接受了這個建議,於是建成了此門。"





彰義門是四小門中唯一的保存了原貌的門,那雙荷葉狀的漏穴裝飾、城門的白石路,月團上面的彩繪……全都很值得欣賞﹗



想到訪北小門(彰義門),可在鍾路那邊坐0212路綠色公共巴士(其實還有1020、7022路綠色公共巴士可到,但我不知道在哪兒上車),在"紫霞門嶺"下車,步行數分鐘便到達北小門,在那兒如果還有興趣爬山,看北大門以及首爾市的景色,在那兒的指南所,也可以填"出入申請表",遞交申請,屆時跟我的路線反方向走就是了﹗

(這次我們走的路段[由北大門去北小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