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牛年和氣生財


韓國農曆年的公休日是"年三十至大年初二"三天,今年的年廿九剛好是禮拜六,我們不用工作,那就可以提早一天出發,不用跟其他人在年三十迫車回鄉了﹗
其實我們現在都在放寒假,不是因為我要上韓語課,不然可以一早回尚州,陪陪兩老,傻瓜也可以幫爸媽看看店﹗

每逢農曆年,我們倆最晚也要在年三十中午前到達尚州,事關我在年三十的下午,與傻瓜三姐、嫂子一同去伯父家煮菜,準備大年初一早上的祭祀﹗其實今次我們三個要做的,主要是那些煎炸類食品,如:煎豆腐、肉丸、串燒、紅薯、明太魚片、大白菜餅、蔥餅、韮菜餅……傻瓜表姐就準備蔬菜,把它們洗好,留待初一早上祭祀前把它們用水煮熟。


大年初一,我們在家給傻瓜父母跪拜,說過"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傻瓜爸媽便給我們發紅包,之後,傻瓜大姐、三姐留在家裏,我們便跟從傻瓜父母到伯父家進行祭祀﹗

一到伯父家,女的馬上跑去廚房那邊幫忙,煎魚、準備水果、把食物一一放在食具上,然後利用菜盤把祭祀食品逐一傳到男的手上,再由男的,把菜放到祭祀的桌上﹗

一如以往,伯母總把我送給他們的東西,一併放在祭祀桌上,好讓先人也可以品嚐我這個香港媳婦送上的食品,今次我買了一盒鐵罐精美的曲奇餅,各位找到它在哪兒嗎﹖

這次祭祀一結束,我在伯母的同意下,拍了照片,好讓大家知道韓國人的祭祀是怎麼樣﹗其實這次祭祀準備的食品跟以前比,真的不算多,傻瓜說也許是沒有姑母在場監督之故吧﹗

祭祀完畢,我們一家人一起吃拌飯。原本男的吃過拌飯以後,還要拿著一些祭祀的食品,到墓前拜祭,只是從年廿九至大年初一,一直都在下雪,上山不方便,今年只好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