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尚州三日兩夜@登南山訪尚州鄉校(상주 향교)


尚州鄉校(상주 향교)是我們倆舉行韓國傳統婚禮的地方,結婚後一直都想再去看看,只是每次回尚州我都要忙東忙西,結果還是沒去成﹗(3/5.星期六)下午傻瓜和我見有時間,便決定再訪鄉校緬懷一下。


我還以為鄉校離傻瓜爸媽家很遠呢﹗原來並不是呢﹗而且傻瓜帶我從南山(남산)這邊過去就更快了﹗


尚州也有座南山,不過這座南山一點都不高,不一會已爬到山上。




南山這裏還有尚州氣象台(상주 기상대)。


我們的目的地是鄉校,所以沒有打上爬上山頂了,


沿另一條山路走去鄉校,




小時候傻瓜常走的一條通往鄉校的小徑,今回再走,發現路已不通了﹗



結果,要繞另一邊的路過去,也好﹗可以順道從高處看看鄉校不對外開放的部分,看看其建築佈局。


五月的南山,還可以看到不少紅葉﹗







繞了一大彎,終於到達鄉校正門那邊。說實話,舉行婚禮的時候,我連進行儀式時要怎麼做都完全不知道,全是身旁的長輩即時示意我怎麼做就怎麼做,想起來都覺得很兒戲﹗行禮當日,我實在不覺得自己在行禮,只像去旅遊景點,換了套婚嫁韓服,到此一遊,拍一下照片留念而已﹗


那時候那來心思仔細看鄉校是長得怎麼樣﹗不過大概的印象還是有的﹗沒想到鄉校也變了不少﹗還多建了一些建築,像入口這裏忠恕堂以前是沒有的,現在做了社會教育院。





這道木門和石階肯定是以前的了。



我們就在下邊的空地搭起帳篷舉行傳統婚禮儀式,不過那時候沒有圖中右邊這座叫明倫堂的建築物。




下邊這座建築我最有印象,因為舉行儀式以前,我一直呆在這裏右邊的小屋裏。


 在裏邊再套上結婚的服飾,戴上鳯冠什麼的……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座建築叫南樓。


儀式完成後,我們倆就在南樓上給長輩們敬酒敬茶,


接他們拋給我們的紅棗板栗。



從南樓上望出去的景色好像也跟以前不同了﹗


面前的甲長山雖然沒有變,



隔離的青龍寺以前好像是沒有的﹗


適逢佛誕,寺裏還放了不少燈飾和花車。









從南樓下來,再沿石階上地面,正面這座新建的明倫堂,剛好把後邊通往大成殿的長石級擋住﹗






以前婚禮儀式完結後,我們就在石階這裏拍團體照的。


 正面看的南樓原來是這樣子,我也是今回才知道呢﹗


柿子樹開始長花蕾,剛長出來的模樣原來是這樣的,傻瓜不說我還以為是樹葉來的,其實現在看到的那個部分以後開完花後就是柿子的柿蒂部分。


從鄉校另一邊的柏油路下來,還可以看到以前的下馬碑,馬路好像比以前闊了不少。


下來後,我特意去看看下邊的餐廳還在不在,以前我們在這裏招待從首爾來參加婚禮的老師和朋友,想起結婚當日,我的家人便跟傻瓜的老師朋友們一早在首爾那邊坐上我們租用的旅遊巴,到達尚州後,就先在這裏吃飯,然後我們再去鄉校舉行婚禮。婚禮完畢,傻瓜爸媽就在家裏宴請親朋,傻瓜和我就跟車一起和我家人回首爾,傻瓜的朋友們怎會放過他,返到首爾還要繼續下一輪的吃吃喝喝呢﹗不過,我有免死金牌,無條件可以陪我家人一起﹗


看完鄉校,走回市內,途經一個士多看到小朋友在玩這個投籃玩意,讓我想起來小時候的一件投籃又或射龍門玩具。


走到尚州市廳,那兒也設了弔唁世越號(세월호)海難的靈堂,傻瓜也就進去上香。


回家以前,我們在市場買了雞腳片肉給媽媽吃。

1 則留言:

  1. 不說也不覺得有新加的建築物,還以為是舊有的,可以在這樣的鄉校結婚實在太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