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尚州送龍迎蛇過新年


年廿九(9/2.星期六)一早,本來我已早起打算給傻瓜爸爸準備早飯,可媽媽卻叫我繼續再睡一會,事關爸爸打算先去澡堂(목욕탕.沐浴湯,即旅客愛去的汗蒸幕(한증막)一類場所)洗澡,回來再吃早飯。家附近去年開了一家設備不錯的澡堂,爸媽都不知道多高興﹗看來老一輩的韓國人真愛去澡堂洗澡,來個按摩、桑拿、汗蒸幕什麼的,去澡堂洗澡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記得有一次我下班回家途中,在家樓下看到一位老太太走路不小心跌倒,老人家跌倒實非小事,還好她沒有跌傷,後來我和另一位阿豬媽扶她起來,本以為她還是別外出,回家休息好了,怎知道她還是打算去澡堂洗澡,真佩服她﹗我們倆還很擔心她跌倒後會不會暈呢﹗說到去澡堂,其實你要我跟傻瓜媽媽、嫂子、姐姐們一起去這類汗蒸幕,在她們面前光著身體,我實在不習慣呢﹗

有傻瓜大姐在,早飯最後也不用我準備了﹗呵呵﹗大姐為大家煮了米糕湯(떡국),煎了大碟大白菜餅。


米糕湯裏的米糕是昨天剛做的,昨天接了媽媽出院,媽媽就叫傻瓜把下邊兩大鍋白米洗乾淨,然後拿去專門幫人弄米糕的店按個人的要求,弄出不同形狀的米糕。


看,拿去兩大鍋白米,可以弄出下邊兩大籃米糕條。


新鮮出爐的米糕條熱熱軟軟的,可以馬上咬來吃﹗如果要把它切片的話,就要等它變硬身才能切。年廿九那朝,我的重要任務就是要把這兩籃米糕條切成米糕片,雖然傻瓜也有一起切,可生手少用刀的我還是切到食指也起水泡了,可想而此我切了多少,後來爸爸叫我戴上勞工手套去切才好一點呢﹗


把米糕片拿去弄爆谷類的街邊小食檔,就可以弄出下邊一塊塊類似蝦片的小食,爸爸最愛吃這小食﹗而且他也愛親力親為自已在小食檔去爆炸那些米糕片,他覺得很好玩﹗


邊切米糕,邊嚐三姐姐夫從而日本買來的手信,三姐姐夫倆實在太愛滑雪了,每年去日本都是為了去滑雪。雖然她們常叫我們倆去,可不滑雪的我山長水遠去日本看他們和傻瓜滑雪,倒不如傻瓜和他們去,我呢等有時間陪香港的母親大人妹妹去日本觀光購物更好﹗


十一點多,大哥一家也來了﹗午飯大姐為大家煮了鮑魚粥和蠔餅。


吃飽午飯,我就和嫂子去伯父家煮明天年初一祭祀用的食物。一點多開始煮,煮到四、五點才離開,還好,現在伯母也沒有像以前煮很多很多的東西,所以也比較輕鬆一些,只是每次煮完總是一身油煙味,回家第一件事,馬上去洗白白,洗掉那股油煙味﹗男的不跟我們女的爭用浴室,他們都去澡堂享受享受,哈哈﹗小姪女她也很想去呢﹗可惜女的都忙家務,沒人陪她去泡浴。


嫂子和我在伯父家忙的時候,傻瓜大姐她也很忙,每年她都為大家煮美味的東西。今年因為傻瓜媽媽剛出院,所以菜式主要為媽媽而設,午餐吃過鮑魚粥,晚飯就來個清燉雞湯/雞粥(닭백숙.雞白熟),這道韓國菜其實跟蔘雞湯(삼계탕)相近。


由於清理冰箱時發現還有一些蝦和大章魚,那就煮鍋海鮮鮑魚蔘雞湯底,


湯底燉好,把雞拆肉拆骨,海鮮切碎。這時候大家可以先嚐一下雞肉和蔘雞湯。


把雞絲放回湯裏再加入糯米繼續煮,


最後,一大鍋雞粥就弄好了﹗


晚餐除了有蔘雞粥,大姐還為我們煮了我最愛吃的燉牛肋骨(갈비찜),





把牛肉放在爸媽種的大白菜葉上一起吃,美味﹗


大年初一(10/2.星期日)一早,媽媽說她是病人,不受新年叩拜(세배.歲拜),所以我們只輪流給爸爸來個叩拜,接過爸爸的紅包,我們便出發去伯父家進行祭祀了。祭祀完畢,吃過拌飯後,傻瓜便跟伯父他們去山上掃墓,我就跟大哥一家先回去,事關大哥嫂子之後要去首爾嫂子娘家拜年。

我呢﹗就繼續呆在尚州傻瓜父媽家,等傻瓜三姐姐夫來。這幾年三舅父一家都來拜年,通常吃完晚飯才走。


今年也不例外,愛喝酒的三舅父,晚飯都還未吃,已跟傻瓜和三姐夫三個人喝了兩瓶酒。


知我愛吃大邱口味的燉牛肋骨,晚飯大姐又為我做這道菜﹗


牛肋骨就是用下邊鍋大鍋醬汁燉的了。



跟生吃大白菜相比,我還是覺得熟的涼拌菠菜更合我口味。


大姐還煮了一鍋大醬湯(된장찌개)。


今年二姐一家去了滑雪,沒來拜年,少了孩子嬉笑聲,冷清了一點,不過傻瓜媽媽可以清靜地休息,也是好事﹗


吃過飯,大家又來學習打麻雀,今回我們只是練習,沒有賭錢。玩完麻雀,舅父一家便走了。而大家其實也很累,抱病在身的大姐,感冒好像變嚴重了。所以大家也較早睡覺去。


年初二(11/2.星期一),傻瓜和我坐早上十點的車返首爾,大姐一早起來為我們弄早飯,


蔥餅和大白菜餅,


烤牛肉燴米糕條。


還有米糕湯配飯,


傻瓜和我平時自己做的早飯,從來沒有這樣豐盛的﹗可每次回尚州家就是這麼多東西吃﹗


大姐還擔心我們倆回首爾時會遇上大塞車,特地用那味烤牛肉燴米糕條作材料,給我們包紫菜卷飯。


三姐又為我們把梨削了皮,切成塊,讓我們在車上隨時拿來吃,還有橘子和濟州Hallabong呢﹗臨出發又給我準備好咖啡,傻瓜姐姐們就是這麼細心,這麼會照顧人的。



還好,雖然今回我們只訂到去江邊那兒的長途汽車,行車路線是沒有巴士專用線的,按理肯定塞車塞得要命,可多得司機的英明,懂得選路走,結果跟平時一樣兩個多小時便到首爾江邊那邊。


兩點不到便返到家裏,大姐為我們準備的紫菜卷飯,最後我們吃了三餐才吃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