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尚州過正月十五


今天是正月十五,傻瓜和我剛從尚州回首爾。前幾天傻瓜媽媽來電問我們倆週末有沒有空去尚州過正月十五,她想給我們做拌飯吃,媽媽剛病完不久,本來我們倆也打算在寒假結束以前再返尚州一趟看爸媽,今回她主動問我們回不回尚州,我們當然答應了﹗

所以,昨天(23/02.星期六)中午我們便出門返尚州。其實在韓國生活以來,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尚州過正月十五。事關以往肯定在尚州過農曆新年,基本上正月十五我們倆都沒打算回去,而媽媽總是給兒孫們做拌飯菜,寄給大家吃﹗


在長途汽車站買了車票,見離開車尚有四十分鐘,傻瓜就拉我去Lotteria吃薯條,我們本來已吃過午飯才出門的了,想減肥實在不應吃薯條﹗


上車時,見車頭放了中央日報給乘客任取,傻瓜也拿了一份來看,翻到下邊這頁,霎時間勾起了傻瓜的童年回憶,還告訴我韓國農村地方正月十五除了有燒野草、火燒月屋的活動,孩子最愛玩的就是圖中的燒鼠玩意(쥐불놀이)。


利用一根鐵絲扣上一個大罐頭,罐頭的底部打很多小孔,把木頭、野草、炭火類的東西塞滿罐頭裏,然後點火,手拿鐵絲打圈,黑夜看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火圈。農村地方每年正月十五都會有燒野草的活動,把耕地的野草、害蟲燒掉,同時也把老鼠趕走,小孩就利用這個燒鼠玩意,邊玩邊燒野草了。不過由於這個玩意其實比較危險,孩子很容易燒傷,現在農村地方也禁止玩這玩意。


五點多抵達尚州,媽媽早已準備好拌飯菜,哈哈﹗正月十四就開始吃野菜拌飯(나무 비빔밥)。


正月十五吃的這道拌飯一共用了9種拌飯菜。


還不算洒上面的紫菜、炸海帶和炸昆布呢﹗


傻瓜和我都愛吃媽媽做的炸乾紅椒﹗


傻瓜和我一人一鍋,


加飯後把所有材料拌勻就可以吃﹗美味﹗韓國人在正月十五這天就是吃這個拌飯了﹗所以今天的早飯也是吃它﹗


本來米飯方面是要吃五穀飯,可媽媽就沒有把事先煮好的五穀飯給我們吃,還是吃了白米飯。


媽媽還另外準備了一箱拌飯菜讓我們拿回首爾吃呢﹗


每次離開尚州,媽媽都要我們拿很多很多東西﹗除了上邊那盒拌飯菜,還有半箱泡菜、兩棵大白菜、芝麻、麻油、炸昆布、烤紫菜、炸海帶、拌好醬的蘿蔔莖、各式水果……


回家好不容易才把所有食物安置好﹗冰箱真的常滿快爆炸了﹗哈哈﹗


傍晚七點多,傻瓜媽媽來電問我們吃了晚飯沒有﹗我們在尚州實在吃太多太多,一點都不覺得餓,晚飯當然還未吃了﹗在尚州吃的那三頓飯,抵得住我兩天吃的量﹗不過媽媽的一番心意,怎麼飽還是要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