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遊首爾風納土城(풍납토성)


(2/2.星期六)和傻瓜在千戶小章魚食街吃完午飯,我們就起行去我一直很想去的一個地方。不想在地面等那些至少要五分鐘才換燈的交通燈,那就走進地下鐵裏的通道,說不定比走地面還要快到目的地。


5號或8號線地鐵千戶驛(천호역)大堂內竟然擺放了我要去的景點模型。


從10號出口出來,橫過一條小馬路,眼前有一座插滿風車的擺設。


今天拉傻瓜到這裏,為的是想遊一下附近的風納土城(풍납토성),繞土城城牆一圈。


各位可能會問,首爾漢江邊有土城﹖對﹗而且是一千多年前百濟時代的土城。


去年參觀位於五輪公園內的首爾漢城百濟博物館,第一次見識風納土城的老照片,知道土城城牆原來仍在,我已跟自己說找天一定要去看看這座土城。

 
看有關風納土城的資料介紹:


廣州風納里土城(광주 풍납리토성)
指定編號:史蹟第11號
年代:百濟初期
所在地:首爾特別市松坡區風納洞72番地1號,324番地1號外。

根據1964年進行的勘察表明,被稱作風納土城的該建築修建於百濟早期時期。1997年以後,對城內部和城牆多次進行調查發掘。風納土城坐落於漢江沿岸的平原地帶,原周長估計約為3.5餘公里,現今殘留的周長為2.2公里左右。城牆用版築方法把沙土和粘土交替夯築磊起,牆基寬43米,城牆高11米,其規模相當浩大。在土城內部發現了多處居住遺址和祭祀遺址,還出土了大量的百濟時期的陶器和鐵器。此外,還出土了瓦當、銘文陶器和中國陶瓷等,反映當時作為王城的繁榮面貌。風納土城建築於3世紀,直到475年被高句麗長壽王攻陷之前,一直是百濟的都城。
 

當時的風納土城位置是屬於廣州(광주)範圍。那也是,朝鮮時代的京城就只有東大門、南大門、西大門和北大門四大門內的範圍。


從上邊的地圖,可以看到現在風納土城近漢江邊的城牆都沒有了﹗最初我以為是不是地區開發時拆掉了,原來是很久很久以前被洪水沖倒了。各位看前邊那個土城的模型大概可以知道風納土城的外貌,博物館內還有一些風納土城的老照片和介紹,各位感興趣可以去我以前寫的那篇博物館網誌看看。當然能親身去博物館看就更好了,那所博物館去年才開的。

傻瓜和我今天從地圖1的位置開始走,打算繞城一圈。


為了保護土城牆,土城牆是不能爬上去的,基本上都有欄杆圍著,欄杆上可以看到百濟金冠(백제금관)和瓦(백제기와)的圖案。
 

走到位置 2,城牆斷開了,我也不清楚是人為把它斷開,還是以前是城門位置,不過現在變了停車的地方。


 

繼續沿城牆外圍走,


走到大概是土城東北角那兒(即地圖位置3),


那兒豎有一道風納土城的碑石。


這裏平時我常常坐巴士經過,真的沒想到眼前的植披原來是百濟時代土城城牆來。



從這裏開始,我們打算走進城內,


 

沿城牆內圍走,

 

邊走邊欣賞樹影,


走到位置 4 ,各位有沒有留意到城裏城外的城牆有什麼分別﹖


不知道是否為了方便防禦,城內的城牆是有兩級的,城外就沒有。

 
 
文化層的堆積,千多年以前的風納土城的城牆應該不會這麼矮。
 

風納土城內全是民房,

 
 


當然,裏面再不是像博物館土城模型的草房,

 

 

走到地圖位置 5,土城牆又中斷了,這裏一帶是市場,
 
 
人流也特別多,




我們繼續向西行,走不多遠應該可以看到位置6那邊的城牆。




原先城牆的位置,現在全建了樓房了,


整個風納土城城牆保存得最完整的要算是6至12段了。地圖上的數字其實是我自己弄上去的,有關方面雖然在土城每一段都豎有一幅土城牆的簡圖,可就沒有任何標示說明閣下現在身處的位置。


首爾市政府把城牆加以保存,與此同時亦作為居民平時散步運動的好去處。


從位置6至12,土城牆外圍都開闢了長長的散步小路,





走到位置7,土牆被馬路斷開了。



城牆外圍修有散步小徑,城內大部分是行車路。



我們倆當然先選擇散步路來走。


雖然土牆是受保護地區不准走在上邊的,可事實上還是有人不守規則,走在上邊放狗。


各位看到下邊有位阿豬媽在城牆上沒有﹖﹗


小狗不懂,做主人的應該明白古蹟的寶貴,如果每個人都在上邊走,土牆的命運實在不敢想像﹗

 


走到位置 8,城牆又被馬路斷開了。








 

走呀走,很快便走到位置 9。


這裏的城牆也是被馬路斷開,






其實有關方面仍對風納土城進行挖掘研究,像下邊就把其中一段土城牆圍著,進行挖掘。




不知道有沒有新發現﹗



 

走到風納土城的西南角(即地圖位置10那兒)。






一路往北方向走,走去土城的西北角,途中可以看到漢江上的奧林匹克大橋那火炬。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


星期六那天遊風納土城時漫天蔚藍,那會想到第二天卻滿天飛雪,還要下超過16cm的雪﹗雪後的風納土城應該又是另一番景致。有機會下雪再去走走拍雪景。


走到土城的西北角(位置11)。









走到位置12,土城的城牆就看完了,以前的人不知道這裏是千年古城牆,所以在這裏安葬了先人。



接下來的路段沒有城牆路可走,


那就走進城裏,深入民居地帶,繼續往東走,找一個公園,看看那兒是不是我所想的宮闕的遺址來。

 

最後終於找到位於位置13的一個公園。



不過看公園外的簡介,又沒有提及這裏以前是宮闕的遺址,但就有些文物發掘出來,以及有些建築遺構。


這裏是百濟時代的水井的遺址。




在這一處還放有以前挖掘的圖片,讓遊人了解一下這裏曾經有什麼埋在地下。



當然不少得是一些文物的出土。




公園的一個角落還保存了以前的建築遺構。






離開了公園,繼續在城內遊蕩。



有方向感的我,不一會就帶傻瓜走回剛才的市場。


看見路牌寫著"風納13路(바람드리13길)",其實韓語裏"풍납"和"바람드리"意思相同,只不過前者是漢字音,後者是韓語固有詞。像看到漢字"風",用韓國漢字音來讀的話應讀作"풍",但韓語本身表示"風"這個詞是讀作"바람"。其實在韓國不少地名街名都出現兩種叫法的情況。


走出市場,我們倆就返回剛才位置 5城牆口。


從這裏沿城外路往東走,走回剛才我們的起點位置1。



這一處鄰近江東大馬路,遊人也特別多。


看城牆外邊還弄了一個風納近林公園(풍납근린공원),


插滿風車,


風不停地讓風車轉又轉。



走回起點1,我們便結束今天的旅程,坐巴士回家去﹗



[相關網誌]首爾漢城百濟博物館@常設展品首爾江東千戶@獨島小章魚2號店(독도 쭈꾸미 2호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