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文化考察(四)@首爾國立國樂院



 今天下午,又到“文化考察”的活動,今次我們到“國立國樂院”,了解一下韓國古代的樂器﹗


 
入到會場,我們先在接待處領取有關國樂院的介紹資料,然後便開始我們的音樂之旅﹗





我們先去各個展廳參觀不同的樂器,首先看來自世界各地的樂器(上列四幅相片)﹗嘩﹗很多樂器都是第一次呢﹗




 
接著,我們便參觀韓國的樂器,上面的樂器是伽倻琴。下面左手邊的圖有個木架托著的是牙箏,右手邊那個有16支卦在弦下的叫玄琴,玄琴是我一直想學的韓國樂器,如果大家有看過黃真伊的電視劇,劇中女主角便常彈這個樂器了﹗若要把它跟中國的樂器比較,玄琴就像中國的古琴,伽倻琴就像中國的古箏。




 
下圖為韓國樂師著的衣服。


看完部分展品,接待員便引領我們到練習室,玩玩韓國樂器﹗我們邊看錄像的介紹,邊聽接待員的專人指導,試試打長鼓和彈伽倻琴﹗





 
玩完樂器,我們再參觀一些大型的樂器。上星期與DOWOOMI參觀世宗紀念館時,已看了不少韓國古時候的樂器﹗只是它們大部份都放在玻璃櫃裏供人觀賞,今次在國樂院內,有不少樂器可以近距離欣賞,不用隔著玻璃去看﹗




 
上面四幅照片都是古時候的樂器,有鼓、編磬和編鐘。其中編磬和編鐘還有按鍵讓我們任按,聽聽不同的音色﹗


我一看這個老虎,只想到虎頭斬﹗其實它是一件樂器,名叫“敔”,用木棒敲打虎頭三下,然後向虎背那27度齒一直向虎尾拉去,從而發出聲音﹗至於右下圖那個綠色物體名叫“柷”,敲打它主要作用是用來表示音樂演奏開始﹗



 
其實,這個國樂院還有其他演奏廳,定期有不少音樂節目供我們欣賞,我已拿了一本節目介紹小冊子,也看中了一些音樂欣賞節目,希望以後有時間去欣賞﹗

下星期三是我們課程最後一次的文化考察活動﹗可惜我無法參加了﹗今次將會是我最後一次的文化考察﹗以後如果有機會在這兒唸韓語,我一定繼續參加這個文化考察的課外活動呢﹗

可惜我們今次去不成參觀南韓總統府:青瓦臺﹗皆因剛好碰上新總統就任時間,同學們要再等下個學期才去了﹗而我,暫時跟它沒有緣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