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人民解放@首爾Soma美術館


傻瓜這兩天正享受著人民解放,沒有老婆煩他之際,我也同樣享受著人民解放,不用隨時候命,服侍自以為皇帝的傻瓜﹗所以,今天終於計畫出去走走﹗第一站就是Soma美術館。
 




這個美術館位於五輪公園內(即Olympic Park),之前坐馬戲團的班車去蠶室時,途經這兒,給我發現這個美術館,所以一直都很想去看看,今天終於提起勁去參觀了。


 
 
這個美術館並不算大,不過周圍有不少大型藝術品可以欣賞﹗進入美術館,看見今期的展覽是"韓國繪畫100年(1870-1970)",見門票3000WON,尚算便宜,便買票去觀賞一下。

 

由於展覽廳內不准拍攝,大家只好看看上圖小傳張內的畫了﹗

事實上,這個畫展的展品的確非常一般,給我的感覺是,畫家的畫作沒有個人風格,好像所有懂得繪畫的人都能夠畫出這樣的作品﹗不過也有幾幅畫有點似豐子愷的畫風,還有一些以韓國民生風俗為題材的畫,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也許會有點興趣吧﹗


參觀期間,我習慣會在記事本內記下一些資料,突然間,有位工作人員走過來,給我一枝鉛筆,他向我說了一些話:…?…?…?…?

大家都清楚知道我的韓語程度很低﹗但我估計,他是叫我不要用原子筆,改用他們送的鉛筆在場館內寫東西﹗也許他們怕我會發神經用原子筆破壞他們的展品﹗




 
雖然這些畫作對我來說畫工很一般,但我想這個展覽重點不是要展出名畫家的傑作,而是要展出這一百年內韓國繪畫藝術的不同階段。展現出傳統東方藝術的蛻變,很明顯,後來的韓國繪畫受著西方藝術的影響,但能否找出自我個性,創出新的路向,這真的很難說,至少,從今天的畫作中,我還沒有看到﹗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中的畫作,對於韓國藝術來說,具有其歷史意義﹗







自己對畫展的作品實在不太感興趣,反而,展覽館內的洗手間卻吸引了我﹗上圖六幅男女洗手間標示,一行排列在洗手間門口的走廊上,三男三女,從不同的角度看,你會看到它其實並不是一般的男女洗手間標誌,它原來分別是:神奇女俠、HELLO KITTY、白雪公主、米奇老鼠、超人、麥當勞叔叔,很有趣﹗







 
美術館內有畫冊和展覽小冊子賣,美術館外則有藝術精品的商店,不用多說,價錢一定不會便宜,所以,我也只是欣賞一下便離開了﹗



 
我看的這個畫展一直至六月才結束,屆時又有另一個新展覽。我想,我定期也會來這兒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