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韓國秋夕2016


唉﹗韓國農曆年和中秋節(秋夕)這兩大節日,的確讓不少韓國婦女受盡折騰﹗本來應該是一個一家團圓,開開心心過節的好日子,卻也是令親族決裂的誘因。我們家也因為大伯母無理取鬧,一句說她以後不負責家族祭祀的事,就要傻瓜媽媽負責,媽媽當然不服氣了﹗不過,最後經我們兄弟姐妹商討後,我們家決定盡自己本份,自家弄祭祀就是了﹗伯母那邊他們不做是他們的事,反正以後傻瓜爸媽百年歸老,我們也是分家祭祀的。所以,今年的中秋節,對我們家來說,過節雖然還是照樣的累,可一家人分工合作,累也累得開心呢﹗


(13/09.星期二)雖然還要集訓,為了避免八月十四當日會遇上大塞車,還是提前一天走比較好。幸運地,下午四點半的車,七點廿分到達尚州,也不算大堵了﹗

一到家,媽媽當然又要我們吃東西了,我們在車上已吃了漢堡餐,我當然沒打算再吃了,只好借意說晚點大姐、三姐姐夫來才一起吃……傻瓜當然沒有拒絶,還是吃了母親大人為他做的橡實涼粉。嘻嘻﹗其實等他們來,我也沒打算吃了,一來我根本不愛吃這類涼粉,二來實在太飽了。只可惜,媽媽又特地蒸了粟米給三姐姐夫讓他們去大田時在車上吃的同時,也塞了一根粟米要我吃,每次回尚州,最讓我受不了的不是打掃幹活,其實是迫我不停吃呢﹗


(14/09.星期三)八月十四中午,大哥一家也來了,準備祭祀食物以前,傻瓜大姐為我們做了LA牛排,美味﹗


今回自家弄祭祀,我覺得更開心、更好﹗至少不用限時限刻要在指定時間去伯母家煮東西。自由度更大,吃飽午飯,可以休息一下,再去煮祭祀的東西也不遲﹗只是傻瓜媽媽她自己還是不聽話,自己先動手去煎豆腐去了,傻瓜大姐當然說媽媽了﹗


最後,我們還是一起去幫忙了﹗


在伯母家煮東西,我最受不了是要用年曆紙當吸油紙來用。


我們家當然不會這樣了。


今回有傻瓜媽媽和大姐一起做,嫂子和我真的變輕鬆了﹗


其實最辛苦反而是傻瓜媽媽和大姐呢﹗媽媽怕我一到又辛苦打掃,她一早已努力打掃,又把冰箱清潔了。只是,媽媽老是隨意放食物進冰箱裏,只是一兩天,冰箱又可以打回原狀髒兮兮的。所以我們到達以後,根本不覺得家裏和冰箱打掃過就是了﹗哈哈﹗


韓國人中秋必吃的松餅,媽媽怕我們辛苦,也自己一個人提前做了,我們當然也說她了﹗反正量不做太多,當天分工合作一起做的話,也是開心事來的。還好,媽媽今回也聽話,祭祀食品和松餅的量,都以少量為主,只要足夠祭祀用就可以了,不然最後要大家頓頓吃這些食品,誰想吃呢﹖


今年中秋的餘興節目,就是在家裏打乒乓球,媽媽前陣子跟中心的教練學乒乓球,哈哈﹗長者打球,只要站在一個位置,不用走動,站著接球就是。那我們就在矮長桌上打,媽媽坐在櫈上接球。反正在八月十四、十五兩天,大家的主要節目就是打乒乓球,日又打,夜又打……



傍晚時份,大哥一家,還有傻瓜就跟爸媽去農地那邊看看爸媽的傑作。


南瓜花。






我就沒跟著去,留在家裏休息。


傻瓜爸媽本來想我們幫忙挖紅薯,可怕我們太累,最後還是沒挖。


桔梗花。




嫩蘿蔔幼苗。




這幾天我真的是大補特補了﹗傻瓜大姐以防我太累會生病,天天塞我吃補藥拱辰丹(공진단),晚飯大姐為大家煮了鮑魚粥。


吃飽晚飯,我們倆和大姐大哥小侄女開車去大E-mart購物去,嘻嘻﹗以前這指定項目通常是沒大姐和我的份,通常是我去了伯母家忙的時候,傻瓜他們就快活去玩﹗今回可以一起去,而且給我買到在首爾的E-mart沒遇上的Line大熊小水兜,不用網購,真開心﹗

購物完,傻瓜和大哥就去探望外祖母,已九十過半的外祖母,最近的健康狀況實在令我們擔心呢﹗


(15/09.星期四)八月十五大清早,給小侄仔吵醒,大家就提早準備祭祀好了。


自家弄祭祀,可以弄得好一些,我們還特地買了一套祭器,不過這類木祭器要四十萬韓幣,真的不便宜。在伯父家祭祀,他們是不擺屏風的,我們家原來也有屏風呢﹗這個屏風是以前傻瓜書法老師寫的,後來送了給傻瓜。


在準備祭品期間,傻瓜媽媽不停叫我多拍照片呢﹗下次有時間,應該把整個祭祀過程錄影下來。


看到爸媽對今回自家弄祭祀這麼滿意和開心,我們作兒女的也很開心。祭祀完,吃過拌飯,傻瓜和大哥就上山掃墓去。


下午三姐姐夫來了,大家又來打乒乓球,等二姐一家來,我們就一起吃晚飯。


晚飯,大姐為了侄男侄女和我,特意煮了大邱風味的燉牛肋骨。


今回媽媽弄了很多超級美味的嫩蘿蔔泡菜,我吃不停口呢﹗吃完飯,大侄女和三姐夫又去打乒乓球。玩夠吃夠,二姐一家去他們義城那邊的農莊過節。


(15/09.星期五)一早媽媽已去了農地那邊摘菜回來給我們做早飯吃。


大醬湯南瓜葉包飯,嫩蘿蔔泡菜拌飯,我當然選擇後者,還吃了兩碗呢﹗呵呵﹗


媽媽總是這樣,才剛吃完早飯沒多久,見我們中午就走了,又馬上弄橡實涼粉叫我們吃,結果除了傻瓜,大家都拒絶不吃了,實在太飽吃不下。


那媽媽又煮了粟米,讓我們一人一根在車上吃,傻瓜大姐又切了密瓜和萍果給我們,反正每次回尚州沒有增磅已是萬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