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三星堆收藏




自己對考古學的認識實在只是雞毛蒜皮的層次,就只愛觀賞圖冊,當然能有機會在博物館看實物是最理想的,但這種機會實在可遇不可求﹗


自己也忘記從何時開始愛上三星堆,也許是在年少時曾經在香港看過三星堆的展覽開始吧﹗在北京又幸運地遇上不少唸考古的同學,讓我有不少良師可以請教。








令我更開心的是,在北京的潘家園和報國寺尋寶時,給我找到三星堆的銅像,當然這些銅像都是仿造的,體積也縮小了不少﹗光是那個高身的巫師立像,真品應有1.7米高,與真人相當。他象徵“群巫之長”或一代蜀王的形象,正在指揮整個祭祀活動。


蜀人的始祖“蠶叢氏”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縱目”。三星堆出土的人面像,實是蜀國祖先神的象徵,它們以極度誇張的手法突出被崇拜者的最重要部分——眼睛,表現了三星堆古人對祖先神崇拜的一個重要信仰。







原來前陣子在香港又有三星堆文物的展覽,我又走寶了﹗可惜呀﹗


有興趣欣賞三星堆的藏品介紹以及想了解三星堆的資料,可登入以下網址:


http://www.guoxue.com/sxd/sxd_0.ht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89%E6%98%9F%E5%A0%86%E9%81%97%E5%9D%80&variant=zh-cn


三星堆博物館:


http://www.sxd.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