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首爾三角山懷抱下的道詵寺


今天聖誕節,原本沒打算有什麼節目,只呆在家裏看書、休息。午飯時,我們約了壽老板一起吃炸豬排、壽司拼盤,然後請他到我們家喝茶、聊天﹗

壽老板每天爬山,爬到山頂的圓通寺,拜佛修心、鍛鍊身體,他很利害,從山腳爬到圓通寺,只需38分鐘﹗當然,他是以極快的速度往上爬,一般人慢慢爬上去的話,大概花一個半小時﹗我知道傻瓜很愛爬山,所以,我建議他和壽老板兩個人爬去圓通寺。

可是,壽老板反而為我著想,他知我對爬山(尤其是落山)有恐懼,又不想丟下我一個人在家,便建議散步去三角山的道詵寺,由於去寺廟的路線都是行車路﹗我下山的話肯定不怕的﹗結果,我們便向道詵寺出發﹗






我們由道峰區走到江北區,向三角山腳那邊走,沿途有不少食店以及爬山用品店﹗由於今天是公休日,所以來爬山的人也很多﹗當然也有不少是去道詵寺拜佛的﹗從案內圖的介紹,原來這裏有不少名人的墓地,也許這裏附近的風水好吧﹗


[鳯凰閣]





壽老板說:從山腳去道詵寺,大概要走三十分,由於都是上坡,所以較費勁﹗我們行了不久,終於看見道詵寺三個字,可是,原來還沒有到寺廟呢﹗還有一段路才到﹗








沿途會發現有不少刻有字句的石柱,挺有意思的﹗走呀走……終於真的到達道詵寺,這兒的另一邊,也是向三角山山頂進發的起點,不知道我何時能夠克服心理障礙,爬上三角山呢﹗





經過天王門以及兩隻石獅,還要走一段路才到正殿,我們邊走,邊欣賞佛像……到達正殿,周圍都掛了不少燈﹗不過,我就覺得那些印有大肚佛的燈實在有點俗氣﹗其實簡簡單單一個傳統的白燈籠更好看﹗







嘩﹗這個大肚佛給善信常常摸肚子,肚子都灰了一塊﹗聽說摸了祂的肚子,會願望成真﹗我就沒有摸,傻瓜和壽老板都摸了,傻瓜還用手指插祂的肚臍呢﹗他真行﹗不怕佛生氣﹗





我們去了懺悔道場看看,原來裏面有一個佛像,還有不少長明燈﹗很多善信在這裏唸經叩拜,很虔誠﹗整個道詵寺,我最喜歡這道場,反而其他地方都太人工化,顯得有點俗氣﹗只有這個道場,才能給我有“佛門清靜地”的感覺﹗





我們坐著休息的時候,壽老板問我:“你知道為什麼韓國的寺廟都在山裏﹖”原來,朝鮮時代曾經排佛崇儒,朝廷禁止和尚進京城,所以,他們只能在山裏修行。怪不得絶大部份的寺廟都在山裏啦﹗原來如此﹗

可是,傻瓜認為這個說法有待商榷,因為有不少寺廟在朝鮮時期以前已存在,那個時候並沒有排佛,相反非常崇佛,傻瓜覺得,修心唸佛,當然在山林之間最理想,所以,寺廟便都建在山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