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拼圖達摩


禪宗的始祖達摩,以前唸中國思想史時聽過,在香港,很少機會看到達摩像﹗反而來到韓國,你也許會在朋友家裏看到達摩像,在一些商店裏你會找到保平安的達摩像鑰匙扣,在金行你會看到一張張卡片大小的純金或K金的達摩像。鑰匙扣我早已擁有,是朋友送的﹗至於達摩畫像,傻瓜父母家以至一些朋友家裏都有一幅掛在牆上﹗現在我們家裏也有一幅啦﹗


韓國人之所以愛達摩,原因大概有好幾個:


對佛教徒來說,禪宗是韓國佛教的主流,達摩對他們來說就是佛,作為供奉崇拜的對象。達摩也是“法”的意思,他是象徵佛家的真理,而且,因為達摩有九年面壁之說, 所以成為修道者求真理的象徵。


對一般人來說,達摩是祈福的對象。他們認為達摩有避邪鎮宅的功能,還可以調整家裏的風水,是鎮宅之寶﹗


對藝術家來說,達摩畫像代表著東洋繪畫的最高水平,據說學習東洋繪畫,多從四君子、山水畫開始,最後才畫達摩像,他們認為畫達摩是最難的﹗


傻瓜說:欣賞達摩像要看兩點:一、要看眼睛,眼睛要活﹗二、要看嘴巴,嘴巴要緊閉,因為佛法不能言傳,只能心會,這是禪宗“直指人心,見心成佛,不立文字,心心相印”的象徵。


那我們俩為什麼又掛達摩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