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琉璃乾板.宮闕寫真



今天放學,一個人再次去國立中央博物館,欣賞一直很想看的展覽——“宮”(展覽全名應為“國立中央博物館所藏.琉璃乾板.宮闕寫真展”)﹗原先打算找傻瓜一起去,可他實在沒有時間陪我去,而且,他對這個展覽不太感興趣﹗

說實話,看完這個展覽,我也覺得沒什麼特別﹗唯一令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那些日本侵佔韓國時對韓國宮殿進行破壞的照片﹗

[景福宮內.勤政門及朝鮮總督府廳舍]

去過景福宮參觀過的人,相信都了解到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景福宮曾被日本人大肆破壞,上圖就是日本帝國主義強佔韓國時期(1910--1945),拆掉景福宮的光化門,築建了朝鮮總督府﹗今天我們所見到的光化門,也是後來再重建的﹗事實上,日本人在那個時候,還建了不少其他建築物﹗請看以下的照片。

[朝鮮總督府附屬建築物(現景福宮管理事務所)]

國立中央博物館現收藏有38,000多件琉璃乾板底片。這些底片是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時間的“朝鮮總督府”通過照片對當時的韓半島的古蹟、文物、人物、風俗等進行整理的資料。

[朝鮮古蹟圖譜]
 
[琉璃乾板箱子]
  
[朝鮮總督府博物館一帶]
 
這些原本為了幫助日本帝國主義進行殖民統治而產生的文化政策性產物,現在卻成為了韓國的重要歷史資料。

[德壽宮.李王家美術館一帶]

今次的展覽,博物館先以“朝鮮宮闕”篇作特別展。透過這些照片,讓我們了解日本帝國主義對韓國的文化遺產所做過的罪行﹗



下列的幻燈片,主要是昔日韓國宮闕內外的老照片。






 







[大收穫VS大出血]

看完今次展覽,我最想買的,當然是那本宮闕的圖冊﹗我還買了另外兩本舊日韓國的圖冊,裏面有很多韓國的老照片﹗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景物依舊,人面全非”這句話,以乎用來描述韓國的宮闕實在不太合適﹗事實上,現今世界各地又有多少景物是真的能夠“今昔依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