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尚州過中秋2012


(29/09.星期六迎月)清晨五點半不到,傻瓜和我便出門去江邊驛東首爾長途汽車站,其實可以選擇的話,最好是去高速Terminal那邊坐長途汽車,事關那兒的車會走巴士專用線,沒那麼塞車﹗可惜,九月初訂車票時,早班車已滿座了﹗那沒辦法只好坐江邊開出的長途汽車返尚州,希望司機到時會改路線走專用線就好了﹗

我們坐的是七點開出的車,開車前五分鐘,我們倆打算走去上車的時候,發現車門仍然關著,司機其實很想開車門讓乘客上車,無奈6:40的車原來仍未來,七點的車就準時到﹗坐六點八那班的乘客當然很不滿﹗要求司機讓他們上七點這班車,司機當然拒絕了,事關每趟車的座位類型和編號會不同﹗也許他們那班並不是豪華座位,而我們七點這班是豪華座,所以不能隨便這樣換車﹗個別火氣大的乘客就大聲喊,六點八的車不來,七點的車也不准開﹗唉﹗這樣就害所有人都站著等,無法上車﹗

還好,等了一會,絶大部分的乘客還是理智的,叫司機開車門讓坐七點車的乘客上車先走﹗結果我們終於可以上車了﹗


過時過節返尚州已做好心理準備會塞車,所以我們都會事先準備好一大袋吃的喝的,


在車站書報攤買了漫畫打算在車上看,<<深夜食堂>>的電視劇我已看過,反而漫畫沒看過﹗


司機今回沒有改走專用線﹗唉﹗當然塞車了,最後實在無法再走高速公路,改走一般的國道,結果開到長糊院休憩站時已九點多﹗比平時慢了一個多小時﹗


還好,十二點半到達尚州家,也不算很晚。一到家,傻瓜大姐已煮好我最愛吃燉牛肋骨給我們吃﹗吃過午飯,我馬上跟嫂子去伯父家煮明天中秋祭祀用的食品。


我不在的時候,傻瓜就看媽媽和大姐煮東西。我們倆點的燉牛肋骨、炒粉絲這兩道菜,大姐都給我們煮了﹗



她們還做了中秋節應節食品"松餅"。我本以為在伯父家煮完一大堆食品,還要弄大大盆松餅,怎知道今年竟然不用弄,伯母打算在市場買現成的就算了﹗所以嫂子和我五點多便可以煮完東西回去﹗真好﹗



回去後,大姐已準備好晚餐了,晚餐除了有我喜歡的炒粉絲,大姐還為大家煮了一道慶尚道的食品"갱시기",漢字音叫"羮食",我叫它做"泡菜豆芽素麵粥"。


因為它的材料有泡菜、豆芽、豆腐、麵、飯等材料,把它們煮成一大鍋。



以前慶尚道一帶的窮人就是這樣吃的了,現代人衣食豐足,卻要特意煮它來嚐嚐那種滋味﹗


忙了大半天,實在太累,我很早便睡著了,可是,傻瓜爸媽家的地熱實在太熱,熱到我一身汗,最後只好找個沒有開地熱的地板繼續睡下半場。

七點不到便起床,準備去伯父家祭祀,今年不知為什麼,什麼都比預期的早完成,往年九點多才到伯父家的,今年呢﹗十點便祭祀完,吃完拌飯,打道回傻瓜爸媽家,傻瓜一個則做代表跟伯父他們一眾男的去掃墓。


後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樣樣事都早完結,原來大哥嫂子一家打算中午前離開,開車去首爾嫂子的娘家。唉﹗我也想回娘家呢﹗


今年九十多歲的外祖母來了看我們,其實大哥傻瓜前一晚已去看她,可她想看看子孫、曾孫們。可惜大哥一家早已走了,二姐一家又沒那麼快到,曾孫們還是看不成﹗


午飯,繼續吃燉牛肋骨,隔了一晚更入味更美味﹗還有一大盆拌飯,真的餐餐都吃得超飽﹗



口多多的傻瓜,總是添人麻煩,中秋節女的都忙得要命,他竟然跟媽說家裏的泡菜是外邊買來吃的﹗那媽媽當然馬上給我們弄泡菜,好讓我們可以拿回首爾吃﹗反正今個中秋,傻瓜說了很多不應該說的話,真的害我不少﹗



最後,我實在沒心情吃晚飯,事實上白天吃得太多,肚子也沒多少空間再吃了﹗那只好繼續洗碗去﹗傻瓜媽媽則以為我累壞了,還跟我說:"每次過節都那麼累,以後肯定不喜歡來尚州了﹗……"是的,如果我在香港過中秋,肯定沒那麼累﹗



今年生長在松樹的松菇大豐收,不過價格就不見得比往年便宜﹗其實也真不明白為什麼它那麼貴﹗


上邊的松菇超大,跟人的拳頭一樣大﹗


我們是把它切成薄片,然後直接跟香油一起吃,


八月十四和十五的月亮,基本上我只能在照片上重溫,唯有回到首爾才有心思追月。


(1/10.星期一)一早吃過傻瓜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牛骨湯,我們倆便去長途汽車站坐九點的車回首爾,回程我們訂到去高速Terminal的車,那就可以走專用線,肯定不塞車了﹗



十點多車已開到清原休憩所,




十二點多便可到家,真好﹗收拾完行李、洗完衫,吃完午飯,我便抱頭大睡﹗還好,今個中秋,剛好星期三是開天節公眾假期,馬戲團有見及此,就連星期二也說不用集訓了﹗而我週四剛好沒有集訓,所以今個中秋可以連續放六天假,去哪兒玩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