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韓國忠清南道瑞山海美一天遊@海美邑城(해미읍성)


去完濟州自駕遊後,隔個禮拜的星期二(03/07),傻瓜和我去了忠清南道(충청남도)瑞山海美(서산 해미)一天遊。回來後寫了一篇有關遊忠清南道交通篇的網誌便沒繼續寫了。在我還沒把當天的行程忘記得一乾二淨之前,要快點把它化成文字。


我們之所以選擇遊瑞山海美這地方,主要是想去海美邑城(해미읍성)看看。





海美邑城被韓國定為第116號史蹟。





這座邑城本來位於德山(덕산),是作為防禦倭寇的一個"忠清兵馬都節制使營(충청 병마도절제사영)"來的。自高麗王朝晚期,由於倭寇的入侵飽受戰火,為了更有效抵禦倭寇,軍營搬到海美(해미)這裏,並在1417年(朝鮮太宗17年)開始築城,至1421年(世宗大王3年)完工,成為忠清道(충청도)全軍(전군)的兵馬節都使營城(병마절도사영성)。

直至1652年(孝宗3年)230年間這裏一直作為"兵馬節都使營(병마절도사영)"。後來節都使營又搬去清州(청주),這裏交由管治海美的縣監管治,由他任兼營將,海美邑城由此而成。直至1895年行政地區改變為止243年間,這裏一直是管治12個郡縣的軍權的地方。


海美邑城是一座建於矮山與平地的平山城(평산성),城牆基層用大石堆砌,上層則用細石堆疊,城牆內再堆上泥土形成斜坡。邑城東西南北四方都有城門,其中東、西、南面的城門建有城樓,而北面的城門就沒有城樓。基本上主要以南門(即下邊鎮南門)作主要出入口。




鎮南門城樓上還有一座鼓,坐在那兒吹著涼風,欣賞邑城內外的景色,的確不錯。


下邊可以清楚見到城牆內的斜坡。





好﹗今回我們要把整個邑城每個角落走一遍﹗麻煩的傻瓜,每次都是這樣﹗早餐叫他多吃一點他又不理我,結果呢﹗每次我買的漢堡餐,最後都進貢到他的熊肚裏﹗


趁他在樹下吃漢堡,我就一個人看看以前戰鬥用的武器。




原來古時候水井的外型,真的是一個"井"字模樣。


願望樹。




電箱也用禾草裹著。


我們先走去東門那邊。現在東、西、北門都關閉著。


看完東門,走回城邑的中心地帶。






這裏是以前海美邑城的客舍(객사),裏面停放那座轎,其實是朝鮮王室的駕馬輦(조선왕실의 가마 연)。


湖西左營,看來是營將辦公的地方,一會再進去看看。


先走去城中那處像個圓圍城的地方看。下圖遠處的城門便是東門。


整個邑城,我最喜歡就是這道圓圓的圍牆,想不到原來這裏以前是牢獄來﹗





海美邑城跟韓國的天主教歷史有很大的關聯。有不少天主教徒在這所監牢被收監和拷問,根據1935年編寫的<<海美殉教略史>>記載,監獄分為內獄和外獄兩所建築,每所建築分有三個間格,用來監禁犯人,男女犯人分開囚禁。自1790年起約100年間,有不少天主教信徒在這裏被殺。




看完牢房,我們就走去隔離的韓屋參觀。


這是朝鮮時代下級官吏的民宅,是瑞山(서산)地區典型的草家(초가집)。

醬缸肯定不能少。

看房子外圍用石牆圍繞,就知主人不是下級官吏了。

母雞就在右邊那個草籃裏生蛋。

這裏是邑城的東門。

由東門那邊向西行折返剛才的湖西左營,看看節都使營、縣監他們辦公的地方。



又有一個水井。

湖西左營後邊有個小山,旁邊有條石階路可以登上山丘上,

拾級而上,上邊還有一個亭,

亭的後邊,還有小路可以通往松樹林,邑城的北門就在松樹林後邊。

不畏高的傻瓜,沿斜坡爬上牆上向北門進發。

多得他爬上去走,我才有機會從相片裏看到城牆北邊外面是怎麼樣的。

城牆外還築有壕溝。

傻瓜在城牆上走,我就走林中小徑,

最後在北門會合。


之前已說過,邑城的東門、西門、南門都建有城樓,唯獨北門這邊就沒建城樓,而且很多時候北門都是關著不開,所以北門又稱作"暗門"。我見像首爾城郭也是一樣東大門、南大門和西大門都有城樓,但位於山上的北大門就沒有城樓,現在我們見到的北大門城樓也是後來才加建上去的。


本來由北門可以馬上沿右邊的下坡小路離開松樹林,不過,見傻瓜先前沒有走過那些松林小徑,我便陪他再走一趟,繞其它路離開樹林。
一出樹林,傻瓜早已被那邊的射箭活動吸引住,還即席跟教練學射箭。


射完箭,我們便走回正門鎮南門那邊準備去下一個目的地。



臨離開前,傻瓜還要走上鎮南門城樓上坐一下,吹吹風,欣賞一下四面的景色。



走去坐車去下一個目的地時,給我們看到以前海美邑城復原前遺址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