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韓國京畿道仁川@舟橋(배다리)之旅

我之所以想去仁川(인천),皆因想找找看"배다리"這個地方。韓語的"배"指"舟","다리"指"橋",我姑且叫它作"舟橋"。很久以前這裏有一道橋供人上落船,故由此而得名。


舟橋(배다리)作為仁川發展史中一個重要地方之一。很可惜﹗由於政府要修建公路,早陣子這一帶的房子已清拆了不少。舟橋(배다리)的居民為了捍衛這裏,努力向政府力爭﹗


傻瓜和我坐了一個半小時的地鐵,來到桃源驛"도원역",開始我的舟橋之旅。


第一站,尋找"韓國鐵道最初起工址(한국 철도 최초 기공지)"。從地鐵站1號出口出去向左一路直行不久,在一個迷你休憩地便可以找到這塊石碑﹗1899年隨著京仁線開通展開韓國近代鐵路史,而這裏就是最初建鐵路的地方。


折返桃源驛,橫過桃源橋(도원교) 向舟橋(배다리)進發。


這一帶也有不少壁畫﹗



不一會,走到牛角路(우각로)。


進入牛角路,找到我要看的第二站:

女傳教士宿舍(여선 교사 기숙사)。


19世紀末,美國감리教會的女傳教士住在這裏。


藍屋頂,紅磚牆,讓人聯想英國式的建築。


窗戶則採用朝鮮時代"用子(용자)"式樣,是傳統和洋式的絕妙結合。


由於是公眾假期,少了學生的玩笑聲,不少商店也沒有營業,周圍顯得特別寧靜。

沿著牛角路繼續前行,放慢步伐,欣賞一下沿途的壁畫,








以及老房子。



不一會,又找到第三站:

昌榮小學(창영초등학교)。始見於1907年,是仁川第一所公立初等教育機關。

老洋服店。

這裏已被政府移為平地,就像把舟橋(배다리)斬斷一樣﹗



越過那塊工地,繼續走,


看到一所自稱是舟橋(배다리)原祖的老房子。


舟橋(배다리)的另一邊,文化氣息越來越濃了﹗


看見這個大鐵人,我知道我已找到第四站:Space Beam(스페이스 빔)。


Space Beam其實是來自一個始於1995年的地方藝術研究會。

2007年開始,他們租用了舟橋(배다리)這裏擁用70年歷史的釀造場,作為他們的藝術分享與討論的空間。



大鐵人,再見﹗


除了Space Beam,在舟橋(배다리)這裏還有很多舊書店。


有些書店,定期還有討論會舉行。


其中"시 다락방"每月還舉行詩朗誦會。



每年的五月,這裏都會舉辦舟橋文化節(배다리 축전),今年剛巧在9日、10日舉辦完了﹗真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