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京城1930@異邦人的瞬間捕捉


今天(3/4.SUN)我去了清溪川文化館(청계천문화관)看一個名為"異邦人瞬間捕捉的京城1930(경성1930——이방인의 순간포착 )"的展覽。

 
這個展覽主要把1930年前後京城(即今首爾)鍾路、本町一帶街道建築物復原圖展示在我們面前。


這是1924年京城市街地圖。長長籃色那條是清溪川。

 
這是1920年代京城遊覽案內圖。

 
景福宮光化門內被日本政府建了一座西式的朝鮮總督府,現在總督府當然一早已拆了。

 
東大門旁邊的東大門運動場以前叫京城運動場,不過現在運動場已變成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了。

 
日本侵佔韓國時,還在南山西山腳下建了朝鮮神宮(看下圖漢陽公園四字下一帶地方),我想用途跟他們日本的神社一樣吧﹗現在朝鮮神宮已沒有了﹗

 
這些資料圖片錄像應該是日本人侵佔韓國時拍的,事實上也多得他們,我們現在才可以看到1930年代鍾路街道的情況。

 
上邊的街道圖,很仔細地說明1930年代長長的鍾路兩旁建築物的名稱,有的還有圖片呢﹗

 
下邊直直那條大道即今天光化門至市廳那條大馬路了,隱約可見景福宮那邊白色那幢朝鮮總督府。


 
來過韓國首爾旅遊的Blog友,如果你遊過仁寺洞的話,不知道你們還有沒有印象由鍾路2街那邊去仁寺洞,旁邊有個"塔村公園(탑골공원)"。(看上下圖)

 
下邊是1930年代本町的街道建築物說明圖。那時候的本町,即今天明洞驛至忠武路驛那條大馬路,我看現在的地圖那條街叫退溪路(퇴계로)。


下圖中的那個三角迴旋地帶,各位知道是哪兒嗎﹖

 
就是南大門市場新世界百貨店、韓國銀行和已建了一幢外型像鐵甲人個頭的高樓那兒的位置,中間有個巨型噴水池(看下圖)的物體的呢﹗不過現在的噴水池跟下圖已不同了﹗下圖直望的那條大街,即現在明洞樂天百貨公司那條大馬路了。


至於下邊這條街,各位如果逛過明洞的話,一定也走過這條街,剛才說過外型像鐵甲人個頭的那幢建築,很多BLOG友來首爾玩如果住在明洞的話,可能會去那幢建築內的大郵局寄包裹,她旁邊的那條可走去明洞中心地帶的那條街,就是下圖了﹗

 
原來那個時候,日本三越百貨公司已進駐韓國在忠武路1街開了分店。


 
下邊兩張相都是本町現在明洞的街景,各位會看到日式建築呢﹗



展館的其中一個角落,還設置了巨型的建築佈景板。

 
剛巧看到一班泰國旅客在這裏謀殺了不少菲林。


 
我最喜歡下邊這張南大門的街景,還可以看到以前的電車。

 
除了巨型佈景板,還有數個螢光幕播放古今的鍾路、本町街道風光,讓觀眾對比一下。下邊五幅是今明洞大街,黑白的當然是1930年時的錄像來的了。





剛才講的那個迴旋地的噴水池,下邊可以看到現在的模樣了﹗

 
下邊的是其它首爾地區的古今對比,像清溪川、


漢江、

 
這裏我就不知道是哪兒了,不過明顯看到古今民房建築物的大差別﹗

 
下邊是昌慶宮,原來日本侵佔韓國時,故意在那兒建動物園。

 
哈哈﹗原來以前光化門也是沙塵滾滾﹗

 
下邊是東大門那邊的街道,電車在街道上行駛。

 
以前的房子跟古代一樣是草屋頂。

 
京城的各大小城門,我好想見識西大門和西小門,可惜還是看不到﹗


 
下邊灰白色那幢建築是1930年代"和信百貨店本館",現在已變成鐘閣對面那幢頂樓有凌空三角形的"鍾路Tower Building"。

 
下邊這幅地圖詳列鍾路、平町的重要舊建築,本來我以為有得賣,怎知道……唉﹗各位有興趣近距離看下邊的建築,可慢慢參考下邊標有字母或數字的地圖和圖片,想像一下她們現在鍾路、明洞什麼位置。

 
下圖是鍾路一街二街一帶,









18號那建築位置大概在鍾路4街下方,19號建築物大概在鍾路6街上方。

 
藍色英文字母標示的建築物是在本町一帶的了,除了S建築物近今忠武路驛那邊,其它A至T的建築物都近今明洞驛那邊。








 
講返我想買的那幅地圖,我以為有得賣,所以就問一下接待處的那位小姐,殊不知,她給了我一張問卷要我填,那我只好用我一知半解的韓語,簡單填了問卷,其實有部分都不懂得寫﹗最後她也收貨,送了我一卷東西﹗心以為有我想要的地圖,回家打來看,才發現只得張大海報和一張沒有摺疊過跟上圖入場可以任拿的小傳張而已﹗

不過,各位不要少看那張小傳張,裏面有兩幅我一直很想要的地圖(京城遊覽案內圖和韓鮮博覽會圖繪),現在有一份沒有摺疊過的,那我可以拿去過膠保存了﹗這也很不錯呀﹗

這個展覽由3月29日起至6月26日止,免費入場,有興趣可去看看﹗

www.cgcm.go.kr


[清溪川文化館]其實有好幾個地鐵站都可以到達,其中2號線龍頭驛2號出口出來,向清溪川方向走,橫過古山子橋轉右繼續直行便可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