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韓國慶尚北道國立大邱博物館@韓國傳統刺繡拼布工藝和口袋展覽

 

(20/4.星期六)本來大家說可以睡懶覺,九點打後才起床。結果呢,傻瓜竟然前所沒有七點已醒來,比我還要早起,大姐見我們醒來,她也不睡懶覺,給我們烤紅薯、削水果做早飯。大姐還讓我們嚐嚐她最近常買來吃的名叫ICE的蔬菜。



十點過後,大哥和小侄女也來了,等三姐姐夫來以後,我們就點外賣安東蒸雞和炸雞翼作午餐。吃飽飽,小侄女不跟爸爸走,留下來和我們一起去玩﹗


唉﹗下雨天想戶外活動也不能了﹗三姐知我多次想去國立大邱博物館(국립대구박물관.Daegu National Museum)參觀都摸門釘,便提議去那兒﹗三姐她也沒去過呢﹗反而小侄女就去過﹗

 

博物館內除了常設展廳,還有其它非常設的計劃展和特別展,今期的計劃展是關於國家地理雜誌的相片展,參觀的話要另買門票的,我們今回先選擇看免費入場的特別展廳。


第一個特別展名為"口袋——盛載生活的智慧(주머니——생활의 지혜를 담다)"。展覽展出韓國古代各式用來盛載私人物品的口袋。


四個正正方方的口袋,各位知道用來放什麼嗎﹖它們叫襪本褓(버선본집),用來放襪子的。下邊看起來像風箏,是用來包裹東西的繡褓(자수 보자기),即我們說的包袱。

 

腰囊(돌띠부머니)。


角囊(귀주머니)。


宮囊(궁낭)。


右邊的是珍珠囊(진주 주머니);左邊的是繡長生紋五色囊(장생 무닉 오방주머니)。


古代的筆袋。


繡箸袋(자수 수저집),古代用來放筷子的袋子都這麼美﹗


革占*鞢帶(첩섭대),古人用的腰帶上邊有一個一個小扣用來吊各種口袋、香囊、吊飾。(*註:"革占"電腦打不出來這個字,只好這樣左右偏旁組合成一個字了。)
 
 

另一個展覽全是我的至愛韓國傳統拼布工藝作品﹗ 
 
 
展覽名為"一針一針繡出女人的風韻(한땀 한땀 여인의 멋) 針工.天然染色同好會會員展(바느질.자연염색 동호회 회원전)"。

(1)

以前逛弘大的自由藝術市場,也曾買過上邊的吊飾。

(2)

各位喜歡哪件展品呢﹖

(3)

(4)

(5)

(6)

(7)

(8)

(9)

(10)

這類荷葉,逛仁寺洞時也見過不少﹗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所有作品都是全人手一針一針繡出來,拼出來,我當然最喜歡拼布工藝作品。不過要我選最喜歡哪件拼布作品,實在有點難度﹗傻瓜大姐說這裏的博物館有提供這類手工藝課讓有興趣人士學習,如果我在大邱生活的話,我一定會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