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首爾西大門@三角山玉泉庵(옥천암)


韓國這邊今天是兒童節公眾假期,傻瓜和我見昨天都沒有集訓,早已提前慶祝兒童節,在首爾遊了大半天﹗出遊的路線本來是我提議的,怎知道很多事確實事與願違,計劃想看的很多都找不到,卻換來意外收穫﹗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真的沒錯﹗


昨天我們倆中午又坐上153路巴士去弘智門那邊下車。第一站,我先帶傻瓜到訪"三角山玉泉庵(옥천암)"。從巴士站沿溪水順流走去,不久便看到掛滿彩燈的普渡橋(보도교),玉泉庵(옥천암)就在普渡橋的另一邊。


下星期二便是佛誕,大大小小的寺廟都會掛滿彩色燈籠迎接佛誕。我之所以想去這裏看看,皆因玉泉庵內有一座高麗時代的佛像。


玉泉庵磨崖坐像(옥천암 마애좌상)


指定編號:首爾特別市有形文化財產第17號/年代:高麗時代


所在地:首爾特別市西大門區弘恩1洞8番地


此佛像為雕刻於玉泉庵普渡閣內岩壁上的磨崖坐像。雖又稱為"佛岩"或"普渡閣白佛",但從朝鮮王朝末期開始統稱為"白衣觀音像"。此佛像的頭上戴著高麗初期流行的高寶冠,呈角形的冠帶上,用華麗的流蘇裝飾,體現了時代特徵。佛像面容呈橢圓形,量感較為柔和,眼、鼻、嘴端莊文雅,身形剛中帶柔,面相端正柔和,是高麗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磨崖佛像。


上邊拍的照片,其實是我橫渡橋底的大石頭走到另一邊岸,在庵外拍的。原本那兒有道鐵樓梯可以上去的,怎知道出入口已欄上,跨欄過去其實並無不可,只是我們倆覺得入庵參觀,禮應恭恭敬敬,


那只好沿之前的大石頭折返對面岸,登上普渡橋。


這道普渡橋,給我的感覺像彩虹橋﹗


從橋上看普渡閣裏磨崖坐像那塊巨崖壁。


好了﹗正式入玉泉庵。


之前遠遠便看到這個像六合彩的透明圓球,其實它是募捐錢箱來的。


進去左手邊下樓梯是磨崖坐像,而右邊沿樓梯而上是玉泉庵。


我們當然先去看磨崖坐像啦﹗


不過,見有善信在佛前唸經,所以我只從側面拍佛像。



看完磨崖坐像,我們就走去玉泉庵看看。




這個庵堂看來並不算大。




不少大寺廟都分有鐘樓鼓樓,可玉泉庵這裏就全放在一起。






高麗時代的玉泉庵磨崖坐像,面向的肯定是青山綠水,環境恬靜,鳥語花香﹗現在卻被高架橋和高樓重重包圍,人聲車聲蓋過鳥聲,廢氣充斥,花香為誰送﹖


還是別看背後的現實世界,只凝望面前的景色,暫時拋開一切煩思,那怕只得瞬間也好﹗


離開磨崖坐像,我們返回弘智門那邊,讓傻瓜看看弘智門,然後才去下一站參觀。


("兒童節前夕半天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