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首爾弘智洞李光洙別墅遺址(홍지동 이광수 별장터)



其實在弘智門十字路口那兒有一大幅的旅遊路線地圖介紹附近一帶值得參觀的十多個景點,我本來打算根據那個旅遊路線帶傻瓜看看弘智洞這一帶的歷史古蹟,所以看完弘智門,我們便找下一站:"弘智洞李光洙別墅遺址(홍지동 이광수 별장터)"。

這個遺址因為在路口有清楚的指示牌,所以並不難找,只是遊客無法進內參觀﹗只能在門外看,想了解遺址具體情況,樓梯豎有介紹牌一個,其內容如下:

弘智洞李光洙別墅遺址(홍지동 이광수 별장터)

指定編號:登錄文化財產第87號/年代:1934年,現今古居已經毁失

所在地:首爾特別市鍾路區弘智洞40番地


此遺址是韓國近代作家李光洙(號:春園,1892-1950)於1934年間建造別墅並居住過的地方。李光洙在此居住期間發表了很多作品,並且對佛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於1937年因受獨立運動團體修養同友會的牽連而被捕入獄,出獄後又曾在此修養過。當時作為朝鮮日報副社長的李光洙,決定在風景優美的洗劍亭一帶建造別墅,便邀請當時有名的建築業者鄭世權負責修建。

原來的住宅為匸字形的改良韓屋,但現在已不復存在,現址的韓屋住宅是1970年前後新建的。



無法進去看,唯有這樣在鐵門縫往裏面看﹗

站在樓梯往外看,還可以看到十字路口那兒的風景,挺美的﹗總算是彌補一下無法入內參觀的失落。


這處遺址沒什麼可看,那只好繼續去下一站,找找別的古蹟故居。傻瓜一場來到這裏,反正順路,我當然讓他看看上回我去的石坡廊。他也好喜歡那兒呢﹗


今回我們還從另一個入口進去,給我拍到上回沒拍到的地方﹗



上回我只看到介紹講的圓窗,原來半圓形的窗在另一邊呢﹗



看完石坡廊,我根據旅遊路線打算去"石坡亭",剛才我們去的石坡廊裏山上的那個建築,就是從石坡亭那兒搬來的,所以我更想讓傻瓜看看。


怎知道,我早在地圖上認清楚該從哪個路口進去,可是找不到﹗當然很不耐煩的傻瓜老是給我看"十萬個不願意繼續走"的表情,令我也不想找下去了﹗




事實上,有關當局對於景點的路牌指示,真的只能用"虎頭蛇尾"、"有頭威無尾陣"去形容﹗除了剛才我們去的李光洙別墅遺址有清晰的路牌指示,餘下的故居古蹟完全沒有任何指示牌。


遊人只能靠估,猜這座房子是嗎﹖可是門外完全沒有古蹟介紹說明﹗


當然,這類歷史遺址不一定所有旅客都感興趣﹗可既然有關當局弄了個旅遊路線圖讓旅客跟著走,至少也要把路牌指示等配套做好吧﹗


不然讓人白走一趟,實在沒趣﹗




最後,我們走去北小門(又叫彰義門、紫霞門)迴旋處那邊的便利店坐一回,喝點東西,再考慮一下到底繼續去找找看,還是去別的地方算了﹗

[2012後記]傻傻的我,原來那時候的石坡亭剛好在2012才開幕的首爾美術館[付岩洞分館](부암동 서울미술관)工地內,我當然無法找到了,因為全圍上圍街板無法進入呢﹗

"兒童節前夕半天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