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再遊南長寺


中秋節那天,早上在伯父家做完祭祀以後,男的繼續去先人墓地拜祭,中午我們去完外祖母家以後,傻瓜還不能停下來,他還要去柿餅工場幫傻瓜父母油漆油﹗而我,終於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

三姐建議開車去寺廟﹗結果,嫂子和孩子,還有我,便跟著三姐一起出發﹗

[一柱門]

這是我第二次來南長寺,上次來這裏是七月初,也是三姐開車和我們來的﹗這所寺廟有很悠久的歷史,到底有多久,三姐她們也不知道﹗


只是,從一柱門那兒有寫著新羅時期,那可能就是新羅時代的建築吧﹗


穿過一柱門,繼續走,過了到岸橋,遠遠看見梵鐘樓,我對大石鋪的路特別情有獨鍾﹗每次走過這些石路時,我總愛放慢步伐,好好享愛一下在石路走的那種感覺,好舒服﹗


穿過梵鐘樓,再回頭看……


在極樂寶殿旁,有一所風格跟整個寺廟完全不同的小屋﹗原來這裏是僧侶修行的地方﹗


在韓國每次參觀寺廟,總會看到這類供遊人飲用的泉水﹗真不明白,水是誰哪來的﹖從山上來的嗎﹖也許是吧﹗不過,對韓國人來說,喝山上來的水,對身體好﹗他們把這種水叫“葯水”﹗
吓﹗葯水﹖那麼,生病喝的葯水,你們怎麼說﹖
傻瓜:生病喝的叫“水葯”﹗


祈福的人喜歡圍繞石塔行三圈,希望事事順利,平平安安﹗


普光殿是南長寺內最老的建築物﹗也是國家法定保護的文物,也是所有尚州居民曾經留影的地方﹗在傻瓜母父的相簿裏,也看到曾祖父在這兒拍過的照片﹗現在親臨此地,特別感受到什麼是景物依舊,人面全非﹗


南長寺的另一邊山坡上,還有十八羅漢殿,沿途都有不少祈福的石塔,在韓國你可以常常看到這類石塔,尤其是去爬山時,遊人總愛自己堆一個迷你石塔許願祈福﹗聽說如果你把石塔弄塌了,你就會倒楣﹗一定行衰運﹗


離開南長寺,橫過蓮花橋,我們又踏上歸途,回家煮飯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