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醃泡菜



這個中秋節,傻瓜媽媽為了要教我做泡菜,特意去市場買了兩棵大白菜,嘩﹗4000WON一棵,近四十元港幣﹗真貴﹗傻瓜媽媽說因為現在不是大白菜收成的時候,當然貴啦﹗十一月左右,是大白菜收割時期,到時候每家人都會做很多泡菜,可以吃一年了﹗
嘩﹗我們家人口眾多﹗傻瓜媽媽要做很多很多泡菜啦﹗

好﹗開始介紹一下,做泡菜的程序:



先把大白菜切開兩半,然後泡在一盆鹽水裏﹗泡大半天﹗其間,不時要翻一翻它們。然後,可以先準備做泡菜的調料。



白色的東西,是蝦仔,即傻瓜媽媽所說的蝦醬,如果有看大長今的話,有一幕要長今試那些蝦醬是哪一種類,我們現在所下的,就是這些東西。

調料(以做一棵大白菜來算):辣椒粉5湯匙、蒜蓉(6粒蒜)、蝦醬(一湯匙)、蝦醬油、糖、芝麻、糯米粉一湯匙加水調好煮開後待涼、專門做泡菜用的蝦醬油(樣子跟豉油很似,但傻瓜媽媽說不是豉油,是蝦醬),把所有這些材料拌勻。



大白菜浸鹽水浸透後,拿起來把菜的水份去掉,同時亦可白菜一分為二。


把白菜水份擠乾,然後可以開始把調料塗在白菜上﹗


塗勻後,擠一擠這棵白菜,以去掉多餘的水份,然後把它捲成一團,



放入盒內發酵。



由於原先的盒子不夠放,所以傻瓜媽媽又把它們拿出來,放在盆裏發酵。



過了一個晚上,那些白菜發酵完,會自動滲出不少水份出來﹗



大功告成﹗下次,我真的要自己試試做泡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