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首爾歷史博物館@捐贈者藏品與2012首爾寫真祝祭


(15/12.星期六)和傻瓜離開慶熙宮(경희궁),剛好隔離就是首爾歷史博物館(서울 역사 박물관/ Seoul Museum of History)的後門,見博物館還沒關門,我們便打算進裏面看一會。

博物館後門這裏有個小庭園,門口放有文人石(문인석),


園內有不少望柱石(망주석)和長明燈,還有一座石塔。


韓國所謂的望柱石,即我們中國的華表柱。


望柱石上還刻有松鼠在上邊我們就很少見,


一般的是在基部和頂部有雕花圖案多,現在中段位置多了一隻松鼠,很可愛﹗


在館內傻瓜和我各選所好,分頭看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傻瓜他就去了看一個關於朝鮮時代的古地圖展。這個展覽昨天才開,展到二月尾,時間還長著呢﹗我暫且先不看它。先再回味那個"貞洞1900"的展覽,奇怪﹗今回在裏面拍照片又沒人管,見有人在拍照,我也在裏面補拍了一些照片,各位有興趣可以去貞洞1900那篇網誌看看。


在大堂的其中一處,終於看到2012首爾寫真祝祭這邊展區的展覽。


果然不出我所料,這邊展區並不是這個寫真展的重頭項目,美術館那邊才是主展區。


這裏全是小學生的作品,我有兒女也會鼓勵他們參加。


古代的漢城與今天的首爾。


博物館內還擺放了一些私人捐贈的藏品,像下邊是김은주先生捐贈的展品,全是以前西大門(서대문)화양劇場(화양극장.Hwayang Theater)的東西。


화양劇場即今天的西大門Art Hall(서대문 아트홀),1964年開業,



[上下兩圖引自Navercast]


位置就在博物館附近西大門驛8號出口那兒,今年7月11日已經結業閉館了,首爾最後一間舊式電影院也沒有了﹗


80年代的香港電影的確深受韓國人歡迎﹗尤其是英雄本色,簡直無人不認識的,就算現在的收費電視台不時也會重播這套電影。


看,就連電影院戲票也那麼精美,跟一般的完全不同。
  




未滿15歲、18歲不能入場觀看;左邊那塊是歡迎所有觀眾光臨。


下邊是一間老餅店"ABC紐約製菓(ABC뉴욕제과)"的展品。


看招牌上的年份寫著1945年,餅店以前是在江南驛那邊。餐牌上,還有提供堂食的早餐。


還有捐贈者捐出一些以前奧運會的物品和其它老東西。


1994至2008年間的地下鐵乘車券(지하철 승차권)。



現在很多人都用交通卡或信用卡拍卡坐各類公共交通工具,我也沒留意現在的單程票是怎麼樣﹗




各位來首爾自遊行,也許曾在地鐵詢問處那兒索取過首爾地鐵的路線圖,



韓國地鐵每列車廂兩頭的座位都是專為老弱傷殘人士而設,這類座位縱使空著,一般人還是照樣站著,不坐那兒的。


這是Rock Musical地下鐵1號線(록 뮤지컬 지하철 1호선)舞台佈景那道階梯,還有演員的服飾。

 

這套音樂劇90年代開始公演,至2008年12月31日最後一次上演,15年間一共演出了4000回,250多位演員參與過演出,71萬名觀眾看過。


由於這是韓國本土音樂劇的代表作之一,現在把舞台劇的物品捐贈給博物館。





今次再來博物館參觀,館內外都佈置了聖誕裝飾。



看完展覽出來剛好天也開始黑了,是欣賞聖誕燈飾的時候。



射燈影照下的古建築遺跡,其色彩之繽紛,更勝正門那棵閃亮的聖誕樹。




夜空一彎新月,伴著我們繼續餘下的行程。

[首爾歷史博物館] www.museum.seoul.kr

由於博物館位於兩個地鐵站之間,所以地鐵5號線光化門驛(광화문역)7號出口,又或地鐵5號線西大門驛(서대문역)4號出口都可以去。當然坐巴士的話就直接在博物館門口有站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