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韓國電車381號(한국 전차 381호)


各位來韓國旅遊,如果去過又或者路過首爾歷史博物館(서울 역사 박물관/ Seoul Museum of History)的話,應該會看到博物館外有一列韓國的電車(전차),它是以前行駛於首爾市內的381號電車。
根據豎立在電車外的簡介資料:


[電車381號(전차 381호)]
製造時期:約1930年
使用期間:1930年至1968年11月29日
製造公司:日本車輛製造株式會社(日本名古屋)
車輛規格:長13.7米,寬2.4米,高3.2米,重約18噸。

"此電車自1930年至1968年11月約38年行駛於首爾市內。從大韓帝國光武3年即1899年5月17日電車最初使用至上世紀60年代初,電車始終為首爾市最具代表性的大眾交通工具。但60年代中期隨著公共汽車、汽車等交通工具的發展,電車使用頻度急劇下降,由此1968年11月29日首爾市決定全面中斷市內電車的運行。現展示中的381號電車與國立首爾科學館內的363號電車是現今所剩的最後兩列電車。381號電車原位於首爾廣津區陵洞兒童大公園,後於2008年1月搬至首爾歷史博物館修復復原。"


除了逢星期一是休館日,平時早上10:00至下午5:00,這列電車車廂是開放給大家進內參觀的。上星期六(15/12)傻瓜和我也進去看看﹗平時只是路過看它,都沒有上車看看車廂內是怎麼樣的。


車廂內還掛有1930年代首爾市內電車路線圖(1930년대 서울시내 전차노선도)。


跟香港的電車一樣,車頭車尾都是駕駛的位置。


座椅都有厚厚的沙化椅背和坐墊。為了保護這列電車,參觀者只能眼看手勿動﹗座椅當然也不能坐了﹗車廂內其實也有職員在看守,提醒一下不守規矩的人士。


座椅上還擺放了一些有關電車的照片,像上邊這張是這列381號電車從兒童大公園搬來博物館後進行復原工程前的外觀。


窗口上邊,還掛有一幅幅的廣告。




玻璃窗裏邊還可以拉下紗窗擋太陽。


車廂內還有司機和一位乘客,看他們的動作和神情,原來是有段故的﹗


<<電車與遲到的中學生>>(전차와 지각생.A Streetcar and Tardy Student)


某天早上,一位中學生正趕上電車準備上學去,由於他已遲到了,匆匆忙忙出門,連媽媽給他做的便當也忘了拿。


媽媽發現後,馬上拿著便當趕去電車站,妹妹也跟著媽媽一起去。那位中學生上車後已發現自己忘了拿便當,又忘了戴校帽,正在抱怨自己丟三拉四的時候,卻聽到車廂外媽媽妹妹的叫喊聲,才發現媽媽提著便當,妹妹拿著他的校帽來了﹗


那中學生馬上對司機說:"停車﹗(스톱/STOP)"司機露出一臉驚訝的神情,還以為發生什麼事故呢﹗原來是……


各位進車廂內參觀時,別忘了拿張電車的小傳張看看,


雖然全是韓文說明,可裏面有一些電車的老照片,好值得看的,

還有兩張不同款式仿製的電車普通乘車券,用來留念也不錯。


[首爾歷史博物館] www.museum.seoul.kr

由於博物館位於兩個地鐵站之間,所以地鐵5號線光化門驛(광화문역)7號出口,又或地鐵5號線西大門驛(서대문역)4號出口都可以去。當然坐巴士的話就直接在博物館門口有站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