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夜遊首爾景福宮光化門(경복궁 광화문)


(07/10.星期日)和傻瓜夜遊首爾景福宮(경복궁),如願欣賞到宮裏慶會樓的夜景,很滿足﹗離開時,難得晚上可以看到宮門大開的光化門(광화문),那就在光化門多留一會多拍幾張照片。


景福宮是建於朝鮮太祖3年(조선 태조3년[1394年]),各位如果最近有看韓劇<<大風水(대풍수)>>的話,劇中由池珍熙飾演的李成桂(이성계)就是太祖了,不過現在套劇才播到第二十集,劇中的李成桂仍是高麗王朝的將領而已。


四四方方圍著景福宮的城牆(궁성.宮城),東南西北每邊都建有城門(궁성문.宮城門)。


而位於南面的城門就是光化門,光化門其實是景福宮的正門(정문),今天的光化門在太祖4年(태조4년[1395年])本來被稱作사정문(網上資料上所寫사정문的漢字為"四正門",傻瓜對這個名字有點懷疑),又叫午門(오문),世宗7年(세종7년[1425年])才改名為光化門(광화문)。

城門由三道虹霓門(홍예문)組成,中間那道門是王帝專用,門內天井(천정.天障/天井)畫有朱雀(주작)。


西邊門的天井就畫有海龜(거북),


東邊門的天井則畫有天馬(천마)。



日本帝國主義侵佔韓國期間(1910--1945),大肆破壞景福宮,又把光化門拆掉,在宮內勤政門前建了一座西式的朝鮮總督府。至1968年韓國才把光化門重建,那時候負責重建的人可能沒有考慮到宮門大殿所講究的中軸線,結果光化門座落的位置無法跟景福宮內各宮門和大殿成一直線。有見及此,2006年12月又展開光化門復原工程,把光化門搬回原來的位置,此項工程至2010年8月才完工。


現在看到的就是2010年復原後的光化門,不過,不足一年光化門牌匾便出現裂紋,各位看到"光"字與"化"字之間有條垂直的裂紋沒有﹖




光化門外還有一對瑞獸獬豸(해치)。


我自己覺得它們樣子傻傻的很可愛﹗




獬豸(해치)也是首爾市的代表吉祥物來,各位如果有到訪過一些官方的旅遊紀念品商店,應該也見過一系列獬豸(해치)造型的紀念品。

[景福宮/경복궁]地鐵3號線景福宮驛(경복궁역)5號出口。

[景福宮網站]
www.royalpalace.go.kr/

[相關網誌]
琉璃乾板.宮闕寫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