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韓國京畿道@議政府部隊鍋街(의정부 부대찌개 거리)


前天(19/12.星期三)我們從議政府市廳驛(의정부 시청역)坐輕鐵去中央驛(중앙역),皆因之前坐巴士途經1號線地鐵議政府驛(의정부역)一帶有不少商店,遊人特別多,所以打算去那兒逛逛街,順便吃晚飯。其實我們倆也不清楚從中央驛出來到底有什麼可逛。


想不到出閘前在地圖上看到輕鐵站旁邊有條"議政府部隊鍋街(의정부 부대찌개 거리.UiJeongBu BuDaeJjiGae Street)",那就不用再花時間想吃什麼了﹗就吃議政府聞名的部隊鍋(부대찌개)啦﹗


向2號出口方向走去,在輕鐵站往下看已看到部隊鍋街口豎立的牌坊。


也許是因為時間尚早,還是太寒冷的關係,街上沒什麼人﹗


我們走了一兩個路口,看看選哪間好﹗


不少餐廳都說自己是部隊鍋元祖(원조),我對這個"元祖"的字眼已麻木了﹗基本上都不會盡信。


最後選了離牌坊不遠的一家寫著出自허기숙婆婆(할머니)50年傳統的"元祖魚腐食堂(원조 오뎅 식당)",


當然,店外掛有韓國電視節目Running Man(런닝맨)在此店拍攝的劇照,也是我們選這間餐廳的原因。


一進店內發現坐滿客人,就知道我們沒挑錯﹗事實上再晚幾分鐘進來我們也要等位了﹗


看牆上掛的東西,


才發覺這間由허기숙婆婆開的魚腐食堂的而且確是部隊鍋界的元祖飲食店。


五十年前,多得허기숙婆婆出於善意給美軍煮了部隊鍋(부대찌개),就這樣為韓國菜譜寫了一道新的特色菜。 下邊穿紫色羽絨服的就是她了﹗


我們點了2人份的部隊鍋,


這家賣的部隊鍋,像拉麵、香腸、午餐肉這類配料是要另點才加入部隊鍋裏的。


米飯是隨部隊鍋一起上,不用另點。



之前介紹過在The North Face看的漫畫家許英萬(허영만)畫的插圖,他的大作<<食客>>也有講及這間魚腐食堂,


漫畫裏當然不能沒有허기숙婆婆和她做的部隊鍋。


原來不只Running Man來過,以前另一個節目"兩日一夜(1박2일)"也來過拍攝。



部隊鍋煮開了﹗可以開餐﹗每道材料都是我喜歡的,我自己就吃得津津有味﹗相比之下,傻瓜就覺得還是之前在原道峰吃的那家部隊鍋更美味,可這一家的部隊鍋就不辣,原道峰那間的就有點辣。


吃得差不多,可以把米飯倒進鍋裏一起炒。


這樣吃一樣味美﹗


當然,不愛吃香腸、午餐肉、免冶牛肉等這類加工食品的話,也許對這類部隊鍋不感興趣﹗你不點這類配菜就可以了。


店內也有來自中國的服務員,見我們說漢語,特意來招呼我們,給我們說明這家餐廳與部隊鍋的來歷,解答我們的疑問。我們也就問她"店名叫魚腐食堂,為什麼部隊鍋裏卻沒有魚腐(오뎅.Odeng)﹖又店名為什麼不直接叫某某部隊鍋呢﹖"


據那位服務員解釋,加入魚腐會偏鹹,影響部隊鍋的味道,所以他們賣的部隊鍋是沒有魚腐的。至於餐廳名為什麼叫魚腐食堂,而不直接以部隊鍋為名。因為最初美軍在議政府這兒駐軍時,他們帶來了香腸(소시지)、火腿(햄)、煙肉(베이컨)等一類韓國本土沒有的西方食物,來到這類韓式餐廳,私底下希望老板可以用這些食材煮東西給他們吃,出於善意的허기숙婆婆,就把他們拿來的香腸、火腿餐肉、免冶牛肉等材料,加入泡菜鍋裏一起煮,就這樣變成了我們現在吃的部隊鍋。只有美軍軍營內才有的香腸、火腿和免冶牛肉,竟然出現在普通餐廳內的廚房,在當時其實是違規的,所以店名也不能明目張膽公然說自己賣部隊鍋。


直到這類西式食品再不是美軍軍營所獨有,部隊鍋後來也變得普及,成為其中一道韓國特色菜,而허기숙婆婆的店名還是照舊叫魚腐食堂,沒有改﹗


這家餐廳的生意真的很好很好﹗除了堂食已客滿要等位,也有不少客人是來買外賣拿回家自己煮,現在我也有點後悔當時沒買份外賣回家以後煮來吃。


在街口牌坊的旁邊,還有介紹部隊鍋街的地圖,各位來這裏可以先看看這個部隊鍋餐廳分佈圖。


[議政府部隊鍋街]
坐地鐵1號線到回龍驛(회룡역),轉乘議政府輕鐵U LINE(의정부 경전철 U LINE)到議政府中央驛(의정부 중앙역)2號出。

2015年後記:
看美食節目介紹部隊鍋時,這間元祖店肯定榜上有名的了,只可惜,報導內說那位허기숙婆婆去年去世了,現在店由孫子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