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京畿道楊平麥嶺村韓國文化探訪@淡水魚生態學習館(민물고기 생태학습관)


(06/04.星期六)在京畿道楊平麥嶺村(경기도 양평 보릿고개마을)那邊的草莓體驗農場(떨기 체험 농장)摘完草莓,我們又去是次活動最後一個目的地。大概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旅遊車便到達京畿道海洋水產資源研究所(해양수산자원연구소)。


今回我們主要參觀研究所內的淡水魚生態學習館(민물고기 생태학습관)。


這個學習館室內一共分兩層,


地下這層是水族館,


介紹的全是在韓國江河出沒的淡水魚。





其中最吸引參觀者的,肯定是下邊體型龐大的Sturgeons(철갑상어),我也不知道牠們的中文譯名應該叫鐵甲鯊魚,還是鐵甲鱘魚﹖


現在面前看到的已有15、20歲的了,



牠們的平均壽命約60歲。



Korean torrent catfish(퉁가리)身長10cm,出沒於漢江以北向西海方向流的各河川,是韓半島固有魚種。


Korean dark sleeper(동사리)身長10至15cm,也有長20cm以上的,不過能長得這麼大的較稀有。牠分佈於韓半島各河川,是韓半島固有品種。


Eastern spine loach(수수미꾸리)身長15至18cm,出沒於洛東江水域,是韓半島固有品種。



White nose loach(새코미꾸리)也是韓半島固有品種,身長15至20cm,在漢江、臨津江、錦江、三陟五十川、北韓都可以找到牠的踪影。


Oily shinner(참중고기)身長8至10cm,是韓半島固有品種,出沒於西海和南海流向的河川。



Skygager(강준치)身長40至50cm,稀有的可以長1m以上,出沒於西海流向的大江,中國和北韓流域也可以看到這類魚。



Sterlet sturgeon(스텔렛 철갑상어)跟剛才的巨型鐵甲鱘魚/鯊魚就細小好多好多﹗不過牠其實可以長到75cm長的,牠們主要分佈在黑海、裏海的江河一帶。


水族館內還展示了一些被列為天然紀念物(천연기념물)的魚類,凡是被列作天然紀念物的動物,在韓國都不能隨便抓的。像這類被列為第190號千年紀念物的"Yellow mandri fish(황쏘가리)",是韓半島固有品種,身長20至30cm,也有長至50cm以上,主要在江或河川的中、上游棲息。


此外,也展示了一些瀕臨絶種的魚類。像這條Short ninespine stickleback(잔가시고기)便是,牠主要生長於東海的潟湖和東海流向的河川的中、上游一帶。




館內的上層是讓小朋友玩的淡水魚遊樂園(민물고기 놀이터)。





畫魚魚似乎最受小朋友歡迎,大家不停跑到樓下去問當席人員有沒有白紙。


下邊這個巨型版釣魚遊戲,我也好想玩﹗


小時候曾買過小的釣魚玩具,這麼巨大的,我也沒玩過﹗


鐵甲鱘魚/鯊魚實在不輕,一個小朋友是抬不動的。


本來戶外還有個魚池,參觀者可以在魚池內和淡水魚作親密接觸,把它們抓住﹗不過那個魚池夏天才開放。


 

參觀完這個淡水魚生態學習館,大家便上旅遊車回首爾,結束今天的韓國文化探訪之旅。

[淡水魚生熊學習館(민물고기 생태학습관)]http://fish.gg.go.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