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首爾北村韓屋裏的木偶博物館(꼭두박물관.꼭두랑 한옥)


(26/04.星期五)送了導師女兒一家上的士,傻瓜和我再返回北村韓屋村那兒走走,順道參觀北村韓屋裏的木偶博物館(꼭두박물관.꼭두랑 한옥/Kokdu Museum.Kokdu in the Traditional Korean House)。首爾有好幾個韓國木偶博物館,這所開設在韓屋裏的博物館,估計開了不久,兩年前和傻瓜三姐來逛的時候仍未有的呢﹗



一進去,職員馬上走出來接待你,


她之所以這麼熱情,其實是想知道遊人有沒有打算進內參觀,


如果有這個打算的話,要先付3000won買門票,然後她就給你博物館小冊子,為你剪票,然後引領你到展館的門口。


其實喜歡木偶公仔的朋友,想看韓國這類傳統木偶的展覽,應該去其它的木偶博物館看,這裏的展品數量應該是數間韓國木偶博物館中最少的了。我們之所以感興趣去參觀,只因喜歡它是韓屋來。


在第一個展廳裏,就只得三個玻璃櫃,擺放不同種類的木偶公仔(꼭두/Kokdu)。


其實這些木偶公仔,以前是用來裝飾死人出殯時的喪輿(Funeral bier)。


我覺得它們的作用跟我們的紙扎公仔有異曲同工之效。


基本上這類裝飾喪輿的木偶公仔(꼭두/Kokdu)大致分為三類,像下邊的木偶主要作用是侍奉死者。



另一類木偶主要是用來保護死者,


它們的造型有的拿著武器,


有的騎著動物。



第三類木偶是用來娛樂死者。


有吹奏樂器的,有玩雜技的。




看完第一個展廳,穿過下邊的走廊,


長廊上吊著幾隻鳯凰。



走進另一個房間,


這裏可以讓參觀者著韓服影相,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免費的。




龍和鳯也是木偶裏常出現的,它們主要是引領死者升天。


再走進隔離的房間,又放了一些展品。









在韓屋裏的這個木偶博物館,也設有紀念品部,貨品跟其它木偶博物館賣的是一樣的,有的其實在韓國各大書店的精品部也有發售的。


博物館內的最後一個展覽,再不是木偶展品了,


而是韓屋內的傢俱擺設。



這個博物館除了可以看木偶,還可以同時欣賞一下韓屋,


對喜歡愛屋的人來講,可算是一舉兩得。




屋外還掛有老子道德經的語句,問題是給傻瓜發現了他們把章句的次序弄錯了﹗傻瓜當然跟職員說,讓他們知道掛錯了次序。





我們參觀完臨離開的時候,職員還送我們明信片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