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韓國宗廟大祭(종묘대제)


韓國這邊今天是兒童節,沒有小朋友的我,今天也自己找節目,慶祝一下。每年兒童節當日,韓國各地都準備了很多活動給小朋友參與,今天我也是為了一睹其中一項特備節目才出遊的。沒想到坐巴士去光化門途中,當巴士駛近宗廟時突然就停下來動也不動了﹗還以為遇上什麼大意外導致大塞車﹗


後來車開始動的時候,看到前邊遠處有不少古代人出現﹗
 
 

越看就越多﹗

原來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宗廟大祭(종묘대제),下邊這位不知道是不是皇帝呢﹖聽巴士裏的一位小女生說,她覺得騎白馬的是皇帝,我想,皇帝騎白馬去祭祀,你估白馬王子咩﹗騎馬的多是武將、將軍什麼的。







隨行隊伍拍到這裏,就沒有了﹗現在想,那時候我應該下車跟著去宗廟看看這個宗廟大祭。
[以下圖片全來自網上新聞圖片]



 
看網上的資料說,現在每年的五月第一個星期日位於首爾鍾路那邊的宗廟都會舉行宗廟大祭。



皇帝要去宗廟舉行大祭,隨行的人員當然多了,他們從景福宮那邊出來,經過光化門,轉入鍾路,再走去宗廟。
 

上邊這個是皇帝,我剛才拍到的難道是王世子﹖以下是宗廟裏進行祭祀的新聞圖片。



 
由三國時代至朝鮮時代一直都有舉行宗廟祭禮的儀式,皇帝於每年春夏秋冬的第一個月以及當年十二月腊月都要舉行祭祀。

 
 

日治時代這項祭祀儀式就中斷,
 
 
1971年始,前皇室後代重新舉行有關祭祀活動,
 
 
197553日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財第56號,
 
 
至2001518日與宗廟祭禮樂一起成為聯合國人類口傳和無形遺產傑作,被指定為世界無形遺產。
 
希望明年五月我有機會親身去宗廟見識一下這個宗廟大祭的儀式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