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首爾城北洞吉祥寺(길상사)


(26/04.星期五)上回講到我們和導師女兒一家遊三清路(삼청로),走到近三清公園賞櫻花的途中,傻瓜看到一個寫有吉祥寺(길상사)路牌,剛好有一位女士路過,他就多口問問她吉祥寺離這裏遠嗎﹖往哪兒走才到﹖……那位女士卻說並不遠,十五、廿分的路程。可是,以我的記憶這裏附近是沒有寺廟的,如果要越過三清隧道才到那寺廟的話,還要走山路,估計並不近呢﹗正當我仍在滿腦子疑惑之際,那位女士卻回頭走過來說送我們去吉祥寺,說實話,我們真的很意外她會這樣做呢﹗
而且坐上她的車後發現她是天主教徒,還送我們去寺廟,真不好意思。後來想,她可能覺得自己先開口說走路十五、廿分就能到,而事實上開車去也要五到十分鐘車程,她覺得自己說錯了,誤導了別人覺得不好意思吧﹗所以主動送我們過去。


哈哈﹗吉祥寺傻瓜以前已很想帶我去看看的了,只是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直達,去那兒不太方便。我們今回竟然出路遇貴人,無端端有便車搭,由三清洞橫過三清隧道,去了城北洞(성북동)的吉祥寺,實在出乎意料之外﹗


聽傻瓜說,吉祥寺這裏的前身是一所傳統的韓式食府,後來食府的主人把這裏捐了出來作寺廟,所以寺內的建築跟一般韓國寺廟的建築不太一樣。


佛誕快到,寺內又掛滿彩燈了﹗


其中兩處還掛了不少用來超渡亡魂的白燈籠。


吉祥寺創寺的主持法頂法師,他在韓國的宗教和合(중교화합)方面的確出了不少力,作了不少貢獻,


跟平時看的觀音像相比,各位覺得上邊的觀音像有什麼不同呢﹖你們會否覺得她跟聖母瑪利亞有點像﹖其實法頂大師特意找專門雕聖母像的工匠去雕這個觀音像的。


很喜歡這裏的彩燈掛到樹梢頭,感覺像升空的氣球一樣﹗




極樂殿內傳來唸佛經的聲音。




看,去哪兒抬頭望都是滿天彩燈,



走過極樂殿,沿上坡路往上爬,


還有其它殿閣,



隔著一條小溪川的另一邊,有一所所的小房子,估計是寺內和尚的居所。


下邊這所韓屋,是已圓寂的法頂大師以前住的,


他的骨灰就在下圖的位置。


導師女兒的孩子,小小年紀也能把這隻烏龜抱起來,真力大無窮﹗




走回極樂殿這裏,我們見寺廟提供的免費齋飯中午十二點才有得吃,


我們先去茶棚這裏喝點飲料。


大棗茶、綠茶、梅實茶、柚子茶、五味茶、原頭咖啡和普通咖啡任君選擇。


在室內戶外喝也可以,


我們打算點茶的時候,發現一個服務員也沒有,茶水房裏也沒人,


傻瓜便以為是自助式,自已去弄飲料,自律地把錢投入錢箱裏就是了。


傻瓜便按我們的要求,弄兩杯大棗茶,一杯普通咖啡和一杯梅實茶。


前三杯都弄好了,就是找不到梅實茶的材料在哪兒,正當我把弄好的那三杯飲料拿出去的時候,服務員終於出現了。哈哈﹗原來是有人專門幫我們弄茶的,不是自助式的。最後,我們再拜託她弄一杯大棗茶和梅實茶來,各位有沒有發現上邊傻瓜自己弄的兩杯大棗茶和下邊服務員弄的大棗茶有很大分別呢﹗


喝完飲料,剛好十二點吃午飯時間,我們便走去隔離這座地藏殿,食堂就設在地下這層。



食堂就在禪悅堂裏。



提供的齋飯是拌飯。


還有煎豆腐、炸紅薯、飯後果和糕點。


不過,我們實在不知道有沒有會錯意,到現在仍搞不清飯堂職員叫我們在那碗煎豆腐炸紅薯裏拿一件吃,到底是指豆腐和紅薯各拿一件,還是只能二選一。


導師女兒的丈夫是素食者,能夠讓他在韓國吃到寺廟的齋飯,確實是一種緣份。




吃完齋飯,在寺內小歇一會,




我們便離開吉祥寺,打算看看哪兒打的士去。



怎知道出到寺廟門口,原來寺廟有免費車載善信到漢城大學地鐵站那邊,哈哈﹗想不到還有免費車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